毕业生一半薪水交给房东 供给短缺促成房租上涨

  深圳高房租给刚毕业的白领带来多大的压力?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应届生房屋租金支出超过薪水1/3的比例较高,一线城市普遍高于50%,其中也不乏房屋租金支出超过目前薪水的,应届生租房负担令人堪忧。由于大部分毕业生愿意到一线城市工作,房源短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房租上涨,合租房也因此成为主流。

  近四成毕业生房租超月薪1/3

  作为今年求职大军中的一员,毕业于湖南大学的本科生小康一直向往来深圳工作,她刚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然而,高房租的残酷现实却让小康颇受打击。“即便合租,房租也要占到日常生活支出的一半以上。以后这日子可怎么过?”小康说。

  58同城房产研究中心一份针对2015年全国应届毕业生作为调研对象的调查显示,一线城市应届毕业生的起薪普遍高于其他城市,近四成一线城市毕业生月薪3000~5000元,其他城市近60%毕业生月薪低于3000元。尽管一线城市毕业生起薪高于其他城市,但同时他们的房租负担也更大,近四成毕业生房租超月薪1/3,其他城市近70%的毕业生房租控制在月薪的1/3以内。合理的租金支出应在薪水1/3以内,一线城市普遍高于50%。

  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近年来,市中心不少区域房租每年的涨幅都在10%左右,而毕业季需求旺盛,价格还会再高一些。大中城市房价高企,让毕业生等中低收入者感叹“买不起房”,继而转去租房。但越来越多的租房者发现,租房贵、租房难的问题与高高在上的房价相比丝毫不“逊色”。

  美联物业蓝筹住宅样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租金水平为56.98元/平方米.月,同比上涨10.3%。7月起,随着毕业族的陆续涌入,业主报价强势,此轮高峰或再次推动全市的租金水平。

  供给短缺促成房租上涨

  调研报告中,交通便捷性、安全性、租金是影响广州市应届毕业生租房三大重要因素。而从本次全国调研来看,应届毕业生租房最关心的问题不是租金多少,低廉的租金占比最低,舒适的居住环境则成为首要选择因素。由此可以看出,90后大学生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比较高,愉快相处的室友和方便的地理位置也在考虑之列。

  毕业生对住居品质要求较高,在高租金的市场环境下,很难找到价格居住条件都满意的房屋着实可以理解,有近40%的毕业生找不到满意的房子,有38.81%的应届生认为当前房租过高。

  毕业生集中涌向租房市场无疑是推高房租的原因之一。有专家表示,众多求职者涌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催生了大量的租房、买房需求。在供给不能短时期内扩大的情况下,房租自然上涨。房屋租赁供应量难以满足一线城市的新增人口需求。在卖方市场主导下,房租上涨也就难以逆转。

  合租房成为主流

  小斌已经拿到深圳一家企业的合同,一个月下来收入约3000元,但这笔收入还不够付周边一个单间的月租。要想在深圳立住脚,靠家里继续资助或合租房成了必选之路。小斌所在的单位,位于科技园,附近单房在3100元左右,二房更要4000多元,他只好跟一位校友在白石洲租了一套两房,每人出资1300元。

  从调查结果来看,近半数调查对象倾向于与同学或朋友合租,有整租意愿的毕业生占比也较高,达42.57%。调查中,一线城市能接受与异性合租的毕业生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同时也说明一线城市对于和异性合租的接受度更高,思想普遍更为开放。

  对此,美联物业建议,从租金水平来考虑,罗湖福田南山住宅的价格也是参差不齐,其中某些片区价格相对较低,如罗湖的布心、莲塘;福田的梅林、保税区;南山的深大、南头。另外,二线关如布吉、龙华、新安地铁沿线的物业性价比也相对较高,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从时间成本来考虑,可就近选择就职公司所在区域内的物业,可选择与同学或同事合租形式来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