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定制成家居业风口 谁能飞起来

提要:有着“亚洲第一大建材展”之誉的广州建博会,在2015年7月注定成为家居人趋之若鹜之地。做惯了成品家具,真正要转向定制,小打小闹还能应付,随着规模的扩大,瓶颈马上显现。

  新闻来源:北京商报  

  有着“亚洲第一大建材展”之誉的广州建博会,在2015年7月注定成为家居人趋之若鹜之地。引人注目的是,在31个展馆里,定制馆达8个,几乎占到1/4。言必称“定制”、“全屋定制”的旗号满天飞,像一种风潮在肆意奔涌。全屋定制正成为家居行业一个最大的风口,谁都想在这个风口上抢占一席之地,但是谁能真正飞起来,却远远不是作一次秀那么简单。

  全屋定制成家居业风口

  广州建博会上,8个定制馆,约占总展馆1/4面积,可谓盛况空间。定制品类的火爆表明,众多企业已经站到了一个巨大的风口上。

  在这股定制风潮中,原本归属于某个品类的企业,已经难以划分界限。欧派原本是橱柜企业,在衣柜领域崭露头角之后,直接打出了“全屋定制”的招牌,只要是屋内需要的,都可以全部定制;同样属于橱柜企业的我乐,干脆给自己注册了一个“我乐定制”的商标,从地到墙到顶,全部搞定;原本属于木门品牌的伯艺,以“定制家”的名号,将衣柜、酒柜、书柜都纳入定制范围,形成了全新的定制品牌形象;原本属于地板品牌的圣象,则将标准门、衣柜、整体厨房整合到一起,以“不只是家居”的理念,介入全屋定制。

  原本具有定制家具特色的企业,则将自己的产品向广度和深度延伸。从广度来看,定制家具企业的定制范围在急速扩展,如以板式家具定制为主的飞美,推出了智能橱柜、隐藏式收纳床、移动式榻榻米、可调节功能性儿童衣柜,丰富了全屋定制的内容;实木定制品牌蒂尼·倍斯特将柜、门、墙板、家具、天花板都融于一体,定制出同一风格的实木家居空间。从深度来看,在专业性、适用性、功能性方面大力开掘,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如衣柜品牌索菲亚推出“海纳百穿3.0”定制收纳系统,采取移动斜层板进行配件组合,达到极致收纳效果,使产品变得更能“装”了;另一个衣柜品牌玛格将产品升级为“全屋家居系统解决方案”,以客厅、玄关、餐厅、书房、卧室、衣帽间、儿童房等实景空间,体现全屋定制的空间之美。

  全屋定制不好玩儿

  广州建博会上的现象只是家具企业纷纷涌向定制领域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在各大家居卖场转一回,会发现千军万马都在涌向定制这根独木桥。做家具的,谁不说自己能定制,恐怕就落伍了。

  据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家具行业整体增长速度变缓,不少品牌面临业绩下滑窘境,定制家具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转型定制成为众多家具企业的救命稻草。在北京,确有一些传统家具企业在向定制家具转型过程中尝到了甜头,比如意风家具这个板式家具多年的销售冠军,不仅可提供成人家具的定制,还可自由定制儿童家具;东方百盛率先在衣柜领域尝试定制,如今已成为最大的增长点;强力家具涉入定制家具仅一年多,已经占到整体销售额的1/3。

  做惯了成品家具,真正要转向定制,小打小闹还能应付,随着规模的扩大,瓶颈马上显现。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具品牌老总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尽管他从一家非常知名的定制家具企业挖来一名设计主管和一名销售主管,却没能实现电脑软件管理,依然要靠人工下单、配送,不仅交货时间总延迟,而且时常出现错误,投诉大增。对此,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表示,定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玩儿的,“我们交了多少学费,他们知道么”?在定制领域做出标杆的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更认为,定制并不是改改色彩、尺寸那么简单,从量尺到设计到下单到配送安装,是一个系统工程,电脑正在大量代替人工劳动,解决不了柔性生产,根本就玩儿不转定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