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湖建设宜居生活社区 全业态打造“超级社区”

  ?日前,河南省住建厅发布消息,为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水平,全省确定了175个镇(乡)、271个村庄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郑州市10个乡镇、18个村庄入选,其中,龙湖镇入选“美丽宜居小镇试点”。

  说起龙湖镇,这里风景秀丽、山水相宜。西有梅泰二山和2万亩杂果园,林木葱郁,山果怡人;东有闻名中外的5万亩古枣园,绚丽多姿,枣花飘香;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蜿蜒而过,大小湖泊星罗棋布。

  长期以来,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人们只知道郑州北部的生态较好,而较少知道南龙湖的宜居价值。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南龙湖,去发现这里的生活之美。

  依托生态资源,建设宜居生活社区

  近几年,随着郑州轨道交通及基础设施的完善,人居社区已经逐渐由传统的三环内向外扩散到四环甚至是五环,不少新兴的居住新区也逐渐受到众人的关注。而这其中,南龙湖区域一直最受人关注。凭借着其优质的生态资源,一个生态、低碳、智慧的城市新区将在这里拔地而起,成为郑州南部诸多组团之中的璀璨明珠。

  有人把龙湖镇比喻为东方的威尼斯,因为在龙湖大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8个水域面积超过1000亩的湖泊。

  龙湖镇森林覆盖率已经达30%,是理想的宜居之地。梅泰二山昂首西部,两大自然水系形成了8座水库湖泊镶嵌其间,自然景观优美。5万亩生态林,优质樱桃、葡萄等杂果基地形成“天然氧吧”。

  据龙湖镇负责人介绍,根据“建设郑州中心城区商贸城”的安排部署和新郑市发展战略,龙湖镇区域将建设一个北部与郑州市主城区,南部与各地市,东部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西部与各县市相连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将具备超强辐射能力,能通地铁、长途班车、出租车、公交车等,并实现“一站式”零换乘,从而进一步加快龙湖镇区域的城镇化、都市化发展速度,使其成为郑州中心城区商贸城最具活力的一极。

  “目前,我们境内有从幼儿园到大学完备的教育体系,优良的医疗环境,充足的就业空间,美丽的居住环境。”今后,校内风景秀丽、书声琅琅;校外高楼林立、商贸繁荣、环境优美,学校的传统人文气息与城市的现代化气息完美结合,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形成龙湖独特的城市气质与魅力。

  生态是城市之基,宜居乃城市之本。西部一直是龙湖镇乃至郑州市的天然氧吧,让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龙湖“铁了心”要在沟壑纵横、林湖相间中开拓一方城市净土。

  未来,该镇西部规划与全镇总体规划将实现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整体性效应,逐步形成“两山一区”的生态城市格局。

  新型社区建设:住在这里记得住乡愁

  朋友来访迷路、老亲戚串门找不到村,这样的“尴尬”,龙湖镇的群众已屡见不鲜。而新型社区建设、生态廊道建设、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让龙湖地区彻底改了脸、换了装。

  按照“一个主体、三项权益”的要求,围绕算好“六本账”(土地指标账、农民利益账、资金运作账、就业岗位账、粮食生态账、社会保障账),龙湖镇因地制宜地规划建设龙湖中心社区、西徐社区、古城社区和泰山社区等4个新型社区,安置28个行政村6.5万名群众。

  目前,龙湖中心社区10个安置点建设扎实推进,已建成安置房47万平方米,部分群众已回迁,2014年将全面启动西部三个社区建设。未来三到五年内,将基本实现“农村变社区、农民变市民、村委变居委”的三大转变。

  “我们从置换比例到安置补助,都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一方面是提高补偿标准,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按照上级规定标准上限,对被征迁群众按时、足额补偿。同时采取‘1 1’(确保每户分到两套房,一套用于居住,一套用于出租)的双补偿方案,切实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入住新型社区后,以周边企业为支撑,以社区为单位与企业和高校签订就业及服务协议,将实现就地就近就业1000余人,带动创业200多人,并吸引外来人口就业3万余人。同时,为“40、50”人员安排公益性岗位,基本实现了“一个家庭两人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民最关注的社会保障方面,社区将通过集体资产收益用于民生改善,实现了社区居民社会保障高于城镇一般居民水平。据了解,该村群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由村集体统一免费缴纳,村民养老保险由村集体收益代缴。

  农村变社区,管理是一大难题。“我们按照‘四联一创’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社区将由乡镇正科级干部担任党总支书记,并成立业主委员会,由物业公司对社区进行专业管理。”龙湖镇负责人说。

  花园小区、阳光洋房,在配套设施齐全、生活环境美好、娇媚花草相伴的新型社区,老百姓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产城互通互融,

  全业态打造“超级社区”

  去年以来,作为新郑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商贸物流业的主战场,龙湖镇以“强投资”为主,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交通优势,加快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引进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项目,着力在落地项目的投资上做文章,全力为项目服务。

  早上8点起床,走进楼下早餐店,8点50分可准时到达公司,30分钟之后,来到自己的旗舰店里查看工作,中午宴请客户不用大费周折,五湖四海的菜系都可以在步行10分钟的范围内选定,无论是购物还是休闲都不用开车,下楼便是,一家老小都可以自得其乐。可触摸的优质生活,配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配套直接作用于生活的效率和质量。“华南城运营项目涵盖了奥特莱斯、shopping mall、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住宅商业等业态,结合专业市场、仓储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平台、会议展览、生活配套、综合物业管理,为一座容纳几十万人生活、工作、经商、消费所需提供吃、穿、住、行、玩、购、商的服务。华南城的商户、员工在20分钟的行走半径里可以解决生活的绝大部分所需。”华南城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的住宅项目将全面启动,这不但大大方便我们后期商铺运营的业主,同时,也将满足周边人群的居住需求。”

  外有城市蓝图的恢弘大气,内有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不断增力,内外兼修,相得益彰。

  未来,龙湖镇将通过完善镇、村全覆盖的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土地规划,以西部开发为重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着力挖掘西部发展潜力,重点招引一批高端商务、金融、文化旅游和商业项目,吸引企业总部入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依托西部3万亩小杂果基地,大力发展都市生态观光农业;着力提升中部发展质量,依托8所高校、8个培训基地和高端住宅聚集区,重点发展大型商业综合体。而东部将围绕郑州华南城项目,积极招引一批大型综合配套项目和会议会展项目,打造中部商贸会展之都,争取两到三年内实现实物商品交易、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三项交易额超千亿,打造郑州都市区南部千亿级商圈。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