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地减少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增幅收窄

提要:去年地方土地出让收入成绩单出炉。此次公布的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决算表显示,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数为14余万亿元,完成预算的100.6%,其中税收收入近12万亿元,完成预算的99.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去年地方土地出让收入成绩单出炉。日前,财政部向社会公开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2014年中央决算,数据显示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的决算数为40385.86亿元,虽然再创新高,但决算数仅为预算数的117.6%,对比2013年决算数为预算数的152.6%,相关增幅已经回落。业内表示,这并不能直接表明去年土地市场出现明显降温,主要是由于部分重点城市政府减少地块供应等“技术性降温”措施起了作用。

  此次公布的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决算表显示,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数为14余万亿元,完成预算的100.6%,其中税收收入近12万亿元,完成预算的99.2%。

  每年地方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都会成为其中的重头戏。2014年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中,去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556.03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40385.86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413.89亿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50.3亿元,构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2606.08亿元。

  表面上看,去年土地收入虽然绝对值创下新高,但增幅回落明显,与楼市降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实际上,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去年,除了三四线城市外,虽然贡献土地出让收入的主要城市楼市遇冷,但土地市场上扬趋势仍然明显,只是因为不少地方政府有意地控制了供地规模,所以才出现了收入增幅下降的情况。

  数据显示,2014年度北京共成交了141宗经营性用地,其中居住类用地成交为53宗,仍然占据较大比例,成交建筑用地面积为423.35万平方米,成交总额高达1316.7亿元左右,溢价率与往年基本持平,为33.62%。“虽然表面上来看,居住用地整体成交总额与上年相比增长并不突出,但实际上,成交面积比上年减少了300万平方米,可见,土地热度其实是不降反升的。”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表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