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由熊转牛”

从年初的“寒气逼人”到年中的“艳阳高照”,房地产市场悄然完成了一场“由熊转牛”的大逆转。调控政策的松绑、信贷环境的宽松、股市获利资金的流入等都被认为是上半年楼市升温的原因。当下虽然美好,不过并不能掩盖房地产“黄金时代”的离去,对房企们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对房地产从业者甚至买房人亦然。

  数据亮眼

  如果春节前后有人告诉宋斌,今年房子会很好卖,他说什么也不会信。他是天津(楼盘)一环城区域楼盘的销售顾问,在刚过完年的那段时间,售楼处空空荡荡,因为是轮流接待,售楼处里值班的5名销售顾问一天都不一定每人轮上接待一位看房人。没有接待和讲解工作时,宋斌的另一个任务是电话邀约,将以前来看过房的和从其他渠道得到的意向购房人电话打一遍。“有时一天要打上百个电话,却没有一点成效。我们这行,一是靠勤奋,二是靠运气,但最重要的还是大势。”宋斌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宋斌所说的大势,用更明确的词汇来表达就是大多数人对楼市的预期。他年初所感受到的大势,与数据展现出的情况基本一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为8764万平方米,同比猛降16.3%,3月份略有好转,达到9590万平方米,但依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个百分点。一季度商品房销售总金额12023亿元,远低于去年二、三、四等各个季度的销售金额,也低于去年第一季度,同比下跌9.3%。

  业内人士表示,正是今年前三个月房地产市场销售的低迷,与宏观经济增长的困难产生了叠加效应,直接推动了中央政府出台系列“稳定住房消费”政策措施。此后就是除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限购政策的解除,限贷政策的放松,以及各地不断出台的放宽公积金贷款和鼓励购房的救市政策。不过在宋斌这样的房地产从业人员看来,对楼市回暖起最大作用的还是降息降准为标志的货币宽松。央行近日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去年11月算起,这已是央行第四次降息。

  降息降准的威力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也在二季度随着气温的升高逐渐回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火热的股市中赚钱的人们,也有一部分选择将资金转移到楼市分摊风险。虽然截至发稿,统计局的上半年数据尚未发布,但从诸多民间机构的统计口径来看,因为二季度的爆发,上半年的各项数据一路飘红。中原地产数据显示,5-6月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明显上涨,其中6月,住宅累计签约26.5万套,再次突破5月创造的年内成交纪录26万套。克而瑞研究中心则表示,全国57个主要城市上半年成交总量约1656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3%。其中二季度市场共成交9737万平方米,同环比涨幅均超4成。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的50个代表城市数据显示,上半年这些城市月均住宅成交量为2600万平方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房地产“由熊转牛”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