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盖话题火到两会 李克强总理表态国企要升级

提要:正月十五,也是中国人传统的元宵佳节。抢红包热潮再度来袭,这个春节能像抢红包一样从节前热到节后的恐怕得马桶盖莫属了吧。马桶盖,这个原本躲在建材家居卖场和卫生间角落的生活用品居然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甚至惊动了国家总理,火到两会。

  来源:东北新闻网

  正月十五,也是中国人传统的元宵佳节。抢红包热潮再度来袭,这个春节能像抢红包一样从节前热到节后的恐怕得马桶盖莫属了吧。马桶盖,这个原本躲在建材家居卖场和卫生间角落的生活用品居然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甚至惊动了国家总理,火到两会。

  眼下正值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昨日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的委员,他在回应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委员提出的要进一步释放旅游业发展潜力,带动更多行业发展时特别提到有外媒报道我们的国民到国外去买马桶盖事件。他强调:“我们国内也能生产啊”!

  对于“出国买马桶盖”问题,总理表态有两点。第一是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反对贸易壁垒,因为“消费者有权享有更多选择”。第二,中国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

  2015年1月份,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了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文章,将赴日购买马桶盖的现象推向大众视野,并引起一波热议。本以为热闹的春节会迅速将马桶盖事件淹没,没想到日本《每日新闻》2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资金”春节期间席卷日本列岛》的文章称,百货店的销售额出乎预料地创新高,日本列岛因“中国资金”而沸腾,今年人气大增的是温水洗净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

  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访日的中国游客达到约45万之多,在日消费的金额更是高达人民币60亿元。春节假期刚过,马桶盖话题再次成为热点,国内媒体也开始发出不同的声音,中国的马桶盖制造水平也逐渐被传播出来。当然,最沸腾的当属中国卫浴界。节后刚刚开工的卫浴企业立马就该事件以自己的形式发声,在维护国产卫浴品牌尊严的同时,也借机宣传自身产品。3月5日,国内卫浴品牌领导者九牧将智能马桶搬到人潮涌动的厦门湖里万达商场,开展“先用后买”体验活动,让消费者亲身体验感受国产马桶的品质。不仅如此,九牧当日还组织多家媒体记者走进九牧工厂,进入智能马桶车间,亲眼见证国产智能马桶的非凡技术。

  不仅各个企业反响热烈,作为卫浴基地之一的厦门也趁势宣传厦门区域品牌。《海西晨报》报道全球1/5的马桶盖产自厦门;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现场栏目》推出厦门智能马桶盖的调查报告。厦门将投资亿元打造智能马桶之都的计划也借机浮出水面。据了解,经充分的策划论证,由厦门市卫厨协会、厦门市注塑工业协会及十多个相关商协会共同发起,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将成立一个名为“时代天马计划”的产业联盟,旨在将智能卫浴产品打造成厦门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让厦门成为世界智能卫浴之都。

  智能马桶在日本的普及率超过95%以上,目前,国内智能马桶的普及率不到3%。马桶盖话题的火热为国内智能马桶做了一次免费高效的市场推广。国内智能马桶市场潜力无限,对国内卫浴企业而言也是巨大的商机。与国际品牌产品同台较高下,让国人不必越洋购买,相信既是国内卫浴企业的目标,也是国人的心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