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个马桶为何非要舍近求远?

提要:身着长款大衣再外套羽绒服,手里除了32寸拉杆行李箱外,还有大小5个不同的购物袋,几乎要把个子矮小的陈菲(化名)埋在行李堆里。

  身着长款大衣再外套羽绒服,手里除了32寸拉杆行李箱外,还有大小5个不同的购物袋,几乎要把个子矮小的陈菲(化名)埋在行李堆里。

  “每次都是这样。”陈菲习以为常,每半年,她都要往返韩国购一次物。

  陈菲只是境外购物大军中的一员。今年1月20日,日本宣布放宽对华旅行签证限制。“春节期间,我好几个朋友去了日本,有一对夫妻回到机场得两人分别叫辆出租车才能把东西搬回家。”陈菲说。

  有日本媒体报道,今年中国春节10天的时间里,约45万中国游客在日本豪掷60亿元人民币抢购生活电器等商品,不少商场被扫荡一空,尤其“马桶盖处于断货状态”。

  “我去年就去日本买了智能马桶盖,用了半年多,就发现出水口有异常,有水垢,水流变小了。”上海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吴俊友(化名)告诉记者。不过,吴俊友认为,这并不是产品质量的问题,而是两国水质的差异。

  财经作家吴晓波1月发布在其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的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称,他们公司高管去日本开年会,几乎人人都背回来吹风机、菜刀、电饭煲、马桶盖等日用品。吴晓波认为抢购大抵可以看成是“日本制造”的一次小规模逆袭。同时吴晓波对中国传统产业表示担忧,他质疑很多年来,“中国制造”所推行的、用“市场换技术”的后发战略已经失效了。

  是的,我们不禁要问:买个马桶干嘛非要舍近求远?中国为何不打造自己的品牌?

  为何出境消费

  中国智能马桶盖性价比甚至完胜日货,品质不差。中国游客不相信中国的马桶盖比日本强,都是中国之前一直走山寨道路导致的。

  对于境外消费潮,特别是赴日购买马桶盖。九牧卫浴集团副总裁张彬对此感到奇怪,在社交媒体上喊话:“干嘛去日本买?咱家就有呀,还便宜一半,有需要找我。”

  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日本松下公司日前称,位于杭州的松下杭州电化住宅设备公司是松下集团全球惟一的洁身器(马桶盖)研发、制造和销售基地。也就是说,日本商场里血拼的中国购物者购买的马桶盖是“出口转内销”。

  对于吴晓波的质疑,卫浴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中国智能马桶盖性价比甚至完胜日货,品质不差。

  那么,为何消费者选择出境购物而不本土消费呢?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毫不讳言地指出,“这其实是为我们过去的不诚信埋单。”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中国游客不相信中国的马桶盖比日本强,都是中国之前一直走山寨道路导致的。

  聚通集团董事长徐国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诚信经营的问题,这是一个好品牌必不可少的。其次是信心问题,各个国家经济发展有先后,国人概念中,日本、欧洲、美国科技水平走在世界最前,产品比较成熟,觉得国外带过来的产品更安全,科技含量更高。”

  除此之外,徐国俭认为,这个问题也反映了信息传递问题,中国的消费者不了解国内产品做到什么程度,这次“马桶盖”话题热议是个好机会,很多企业正借这个机会把自己产品的优势告诉公众,坏事变好事。

  拥有女装品牌欧蒂芙(OUDIFU)的上海佑泽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祖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质量不是问题,我们很多代工工厂都能做得很好,很多大牌衣服、皮件都在中国贴牌生产,能为这些企业做好就能为自己的品牌做好。只是目前国内企业还不重视自主品牌,品牌意识也不强。”

  品质消费觉醒

  中国的中产阶级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国外消费品,说明他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已经非常明显地呈现出来了。

  “马桶盖”事件深深触动了国内的企业家们,3月15日,包括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福等10余位知名浙商发出“重塑浙江制造自信”的倡议。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的中产阶层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国外消费品,说明他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已经非常明显地呈现出来了,品牌意识也越来越强了。“消费升级后,好的品牌,好的品质有了刚性需求。”徐国俭说,“我们能感受到消费者的成长。”

  他介绍,1994年聚通集团初创,同时也是家装行业刚刚起步时,那个时候居民消费水平较低,对价格也较敏感,有些客户对我们的定价并不理解,认为价格太高。在家装行业,使用不同材质会有不同的结果。那时候比较流行的材质是水曲柳、柳桉,没有蒸汽处理过的这类材料每平方米只要2000元,蒸汽处理过的每平方米4000元,但是两者之间的区别客户一时看不出来,还有钉子是否有涂防锈漆,阀门质量是否过关等,都是决定价格高低的原因。

  “很多公司当时打价格牌,把不能省的部分也都省了。不理解我们的客户,或对品质要求没那么高的客户确实走了一批。但是过了若干年之后,我们做的客户家装依然没有问题,而他楼上楼下,左邻右舍都出现问题,需要返工。那个时候他们对品质、品牌就有了感触。我们的客户很多都是回头客,老客户带新客户过来。”徐国俭说。

  此外,徐国俭强调:“贴合本土消费者需求依然要靠中国自己的企业。日本设计再好,也是针对日本消费者,不会顾及中国消费者的感受,产品来中国后会‘水土不服’。”

  他告诉记者这样一段经历。

  去年,聚通集团作为会长单位代表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赴日与日本装饰装修协会对口交流。他发现国情不一样,消费者需求也不一样,如日本没有装修公司,土建商囊括了全部装修业务。日本的商品房都是全装修,材料卖场也很少,建筑工程、材料归在一个商社内。而且日本家庭文化与中国不一样,一般不招待客人,男主人工作后会去居酒屋,回家较晚,他们对硬装要求不是很高,软装需求更多。

  “日本电压110伏,而国内电压是220伏,日本的电线是不穿管的,而在中国没有穿管会被视为违规,中国电压高,更注重埋线安全。”徐国俭指出。

  品牌成长机会

  一贯的良好品质是客户信赖产生的基础,也是企业品牌建立的根基。保持好品质确实需要一套标准。

  消费者的成长正给了优质品牌机会,当然企业还是先要解决消费者的信赖问题。

  很多境外购物的消费者认为自己购买的并不是洋品牌,而是国外的产品标准体系。“无论食品还是产品,很多发达国家定的标准要比中国严格。进入别的国家的产品等于被把了关。”吴俊友说。

  消费者的观念一时改变不了,而标准差异又确实存在,企业已经意识到,开始为自己找国际标准。

  “去年参加纽约时装周活动,我对主办方提出的要求是,如果你觉得我的品牌可以,那你让我走官方主场,我要的是认可,不是打擦边球,出去晃一圈就回去。走出去扎扎实实把活动做好,让我的品牌在国外落地,听国际市场的反馈,为我自己开发新产品树立一个比较和参照的国际标准。产品需要更多人知道了解,这是品牌必须要走的路。”李祖亮说。

  李祖亮对春晚上主持人、明星穿什么牌子的服饰比较关心。羊年春晚,李宇春、莫文蔚、关悦都同时选择了SHIATZY CHEN(夏姿·陈)品牌。“国家正在打击奢靡之风,所以选择国际奢侈品牌的比较少,但是国内品牌夏姿·陈一家独大,这一方面说明夏姿·陈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但另一方面也反馈了中国品牌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太少了。”李祖亮说。

  李祖亮一直关注夏姿·陈,日前该品牌第14次亮相巴黎时装周,依赖国际走秀展示,夏姿·陈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我也想通过走秀活动来提升自己的品牌。”他说。

  然而,并非所有的行业都能找到现成的标准。

  徐国俭指出,一贯的良好品质是客户信赖产生的基础,也是企业品牌建立的根基。保持好品质确实需要一套标准。但是家装行业没有国外现行的标准可以参照。合同标准、服务标准、315检验标准,都需要我们在掌握客户需求的过程中研发出来。

  他告诉记者:“2002年的时候,上海从事装潢的企业有6000多家,现在有1700多家,会员单位1200家,有资质的企业200家,规范服务达标75家,有质量保证金的企业45家,规范达标企业中标杆企业15家。这体现了行业标准的一步步健全,品牌不断集中,最终得到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日本产业发展也有这个过程。”

  品牌价值可挖

  “品牌银行”是无形资产质押融资服务的流水线工厂,从一开始质押的到最终交易处置的都是标准化处理过的品牌无形资产。

  但是建立标准是个细致活,而品牌建设更是长期工程。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耐得住寂寞。

  一家大型国有纺织企业的办公室主任向记者透露:“纺织企业西服如果用自己的牌子,在商场专柜只能卖出五千,再高就卖不动了,后来这家纺织企业就收购了很多意大利品牌、法国品牌,同样的版型、制作工艺,一贴个洋牌子就能卖两万元。”

  “做品牌不能太商业。”李祖亮说,“要像养孩子一样,更多付出,少计回报。如果小孩生下来就计划着让他赚钱回报父母,这样孩子是养不好的,同样企业算计着快速回本,增厚利润,品牌也养不好。”在国内外走秀的时候,李祖亮都带着自己不满十岁的小女儿,“我希望她喜欢这个行业,未来可以延续我的品牌理念。”

  李祖亮说:“现在形势非常好,国际市场上对中国元素非常感兴趣,而国内,政府也很注重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也较以前要好,申请注册都非常规范也非常快。我申请了很多专利,品牌logo、图腾,还有设计细节如蒂芙格的格型在全球申请了专利。我希望所有人不要看我的logo,只看蒂芙格的格型就认出我们的设计。”

  “好品牌的附加值是非常高的,有时可以占到产品价格的70%。一模一样的版型拷贝过来,使用一模一样的工艺一模一样的工厂,只要不贴阿玛尼,就不能卖到他的价格。”李祖亮指出,“创品牌的当下很辛苦,但是品牌的价值很值得我们投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贴牌企业并不是不想创自己的品牌,而是力不从心。不过记者获悉,未来品牌有望反哺企业成长。

  “品牌是无形资产,无形资产交易行为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它交易的对象不仅包括商标权、专利权在内的知识产权,有时还包括通过合同约束的权益。银行在尝试开展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业务时,也遇到了‘看不清’、‘评估难’、‘清算难’等难题。所以轻资产的创意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融资。”上海品牌交易中心总经理苏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

  苏强介绍,交易中心通过各种方法降低品牌无形资产的交易成本、让交易变得更加透明,从而促进无形资产交易的活跃,在市场活跃的基础上发现品牌无形资产的市场价格、进行有市场依据的评估,最终让品牌无形资产能够作为银行风控逻辑接纳的一种质押物。

  “品牌银行”最大的制度是无形资产包装的标准化、清算处置的平台化。以往很多地方的无形资产质押贷款其实都是个案,哪怕成功了好几例也都是个案,它们服务的都是本身资质很优秀的企业,做的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并不是解燃眉之急。“品牌银行”是无形资产质押融资服务的流水线工厂,从一开始质押的到最终交易处置的都是标准化处理过的品牌无形资产。

  “现在很多银行想要和我们合作。”苏强说,“今年我们还计划研究知识产权的证券化产品。”

  品牌银行首批服务的43家企业总估值超过300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近亿元。

  2月13日,在工行上海市分行以及新加坡分行的联动下,中海油轮运输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了1000万美元外汇流动资金贷款。这笔1000万美元的贷款融资成本尚未超过2%,而目前企业人民币融资成本也至少在5%以上。除了大企业,还有上海的老字号品牌和部分新锐品牌从中获得了贷款,如神仙酒业、康派斯服饰、泰威科技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