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背后 涂料行业升级还是暗流涌动?

提要:为了促进节能环保,从2月1日起,国家开始对涂企征收4%的涂料消费税,据了解,涂料消费税只对涂料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一位涂料企业老总说,与此同时,征收消费税将加速涂料行业内部整合,逼迫一些落后企业推出市场,有利于产业布局和环境改善。

  来源:慧聪涂料网  

  为了促进节能环保,从2月1日起,国家开始对涂企征收4%的涂料消费税,据了解,涂料消费税只对涂料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对施工状态下VOC含量≤420克/升的涂料,可免征消费税。由此可见,VOC涂料被征消费税已成事实,下半年涂料下游行业还可能开征VOC排污费。这在涂料业界看来,似乎是一个水性涂料与油性涂料长期对战的结束标志,水性漆或迎来更快的发展。

  政策一出,各省涂料企业纷纷响应主动的申报消费税纳税,积极相应国家的号召,“此次加征消费税,我们早已有所准备,虽然对我们企业来说,税负会有所增加,但同时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一个动力,部分企业都已转型生产节能环保的涂料。”一位涂料企业老总说,与此同时,征收消费税将加速涂料行业内部整合,逼迫一些落后企业推出市场,有利于产业布局和环境改善。

  但是,事实上,目前我国绝大部分涂料企业溶剂型涂料还是占相当大的比份额,也包括嘉宝莉、上海涂料、展辰、巴德士等这样的大型企业,虽然近年来各个企业加快了产品结构的调整,转型发展水性漆,但受限于各种条件的不成熟,水性漆的产业化发展还依然艰难。也就是说,涂料企业的销售收入来源主要还是在溶剂型涂料,没有溶剂型涂料作为经济来源,企业将难以发展下去。在此情况下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困难更不少,资金、技术、人才,缺一不可。

  大型的涂料企业都面临这转型上的资金和技术上的困难,由此推断涂料消费税征收会对技术含量不高的涂料企业有着很大的影响,会加速洗牌进程,小企业倒闭。但事实上,并不能这样理想地去分析,还必须根据我国具体的国情及涂料行业现状来加以分析。当前,我国经济体制不健全、法律制度并不完善,这也给很多不正规企业许多生存的机会;此外,我国涂料行业集中度不高,市场不成熟,涂料标准不完善,再加上监管执行不到位,也给不正规企业有了一定的发展空间。

  目前整个涂料行业太乱了,很多不规范的企业根本不会害怕国家环保政策,他们有他们的生存之道。就拿这次涂料消费税征收来讲,如果单纯地向涂料企业征收税,这对正规企业来讲是不公平的。部分偷税漏税的涂企,反而有可能因成本再次减少4%趁机做大,从中获利小从而加快了小规模企业和非规范企业的发展。这样就会纵容很大一批涂料企业,反而不利于环境治理。此外,如果正规企业交了消费税,就会加重成本,那样就失去了价格优势,而小企业由于可以想法设法规避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样会加剧“劣币驱逐良币”,让制假售假现象更加猖獗,正规企业生存更难。

  涂料消费税的征收,一大批的涂料企业面临着双重的压力,面临两种选择,要么转型升级成voc含量低于规定范围,要不就乖乖的缴税,这无疑降低了企业的利润,企业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利益受损,对产品提价成了企业采取自保的手段,最后消费者为此买单。于是,企业纷纷宣布自己要涨价的宣言,近日,传化股份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计划在4月中旬起,对涂料产品新单提价2%-4%,其中老客户提价2%,新客户提价4%。很多中小涂企只是在等龙头涂企涨价消息在行业内扩散的那一刻,再跟着涨价。涂料行业很快涨声一片。

  涂料行业将在涨价中升级,就像涂料分析师罗杰卡尔说,涂料消费税来袭,油漆价格是要涨的,就看谁先涨,怎么涨?涨价后的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值不值上涨后的价格?值的涂企,会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涂料行业也会因此过渡到低VOC时代。不值的涂企,会被客户淘汰。

  消费税的来袭也听到了降价的声音,但是涨价仍是主流选择,为了贴合市场对环保的需求强调了在环保、涂装、设计、色彩、服务等方面的高附加值,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涂企都在为涨价后打伏笔,为涨价留下一个合理的理由。

  消费税实施后,毫无疑问的是,低VOC、高附加值,将成涂料发展方向,在刚过去的东莞名家具展上,参展的16家涂企全部以水性涂料迎战,也向我们说明了一些什么吧!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