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行业“白银时代” LED商家还有机会否?

提要:在古希腊神话中,他们的历史社会被分为金、银、铜、铁四个时代。东海县,江苏连云港市的一个小县城,其东海建材商贸城单个卖场就有照明灯饰商家约30家。

  来源:大照明

  在古希腊神话中,他们的历史社会被分为金、银、铜、铁四个时代。相比“黄金时代”,“白银时代”的竞争更为激烈,人们面临更多的困境和压力。如若放到照明行业,如今便是“白银时代”。

  梁国坚,佛山市千灯店总经理。2007年进入照明行业,作为佛山地区经销商的“翘楚”,近年来,梁国坚在屡有收获的同时,亦感受着挥之不去的压力与挑战。这种压力与挑战或与“白银时代”的日愈逼近不无关系。

  2012年,梁国坚携其千灯店入驻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并与这座新兴的卖场共同成长、发展。目前,他在华南灯饰城入口处拥有2个店铺,面积分别达1800平方米、300平方米,共计2100平方米。这个规模在整个佛山地区,屈指一数。

  商家数量大增

  无论是在珠江流域的广东佛山,还是长江流域的河南郑州,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在过去的几年,照明灯饰商户数量的急剧增长。那市场容量是否也同步打开?商家的答案是“滞后啦!”。

  有这么一则小故事:犹太人在一个地方开了加油站,生意很好,然后第二个犹太人就来开了餐厅,第三个犹太人开了超市,这片区域很快就繁华。中国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很好,第二个中国人肯定开第二个加油站,直至第三个、第四个……

  某种程度上来说,照明灯饰行业正在演绎着这么一个故事,不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县城。

  东海县,江苏连云港市的一个小县城,其东海建材商贸城单个卖场就有照明灯饰商家约30家。这对于一个小县城来说,商家着实不少。该县的木林森照明、德力西代理商苗岩虽在照明行业奋斗多年,依旧颇感压力。

  对于“商家数量大增”,佛山的梁国坚也有深有感悟。

  “2007年,佛山市照明灯饰商家还不足100家,而2014年粗略统计已达到四五百家,商家数量翻了几倍,而人口及市场需求却并未同比增加。”梁国坚分析道。不同于其它地区,佛山本身具有“产区”及“终端”的双重属性,加之其常年还受到中山古镇、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叨扰”,致使佛山商家压力与日俱增。

  2012年,梁国坚敏锐地将其佛山地区的5家分店压缩成了2家。据了解,除了考虑精细化管理、提升竞争力外,他亦考虑到千灯店所辖分店自身也存在客户群体重复、辐射范围重叠的现象。

  而在中原地区,河南郑州的商家也受到同样的困扰。佛山照明河南运营中心、河南星辰照明总经理邢占理表示:“目前,郑州市共有专业灯具商户2000余家,比三年前增加了40%以上,郑州照明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这其中,还不乏来自各行各业的‘半途杀入’者。”

  诸多重担压身

  除了进货成本、门店租金、人工待遇,如今商家还要考虑市场推广、售后服务等诸多费用,如此,商家在与卖场、在与厂家、在与客户的博弈中,难免显得小心翼翼。

  2014年7月14日,广州五洲建材城租金翻倍上涨,多数店铺租金上涨50%以上,引发百余名商户集体抗议;

  2014年9月13日,上海九星综合市场涨租,近几年租金由每天1元/平方米涨至最高20元/平方米,引发200余商户罢市;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