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激辩楼市:年轻人买房该降首付 房地产税人人都该交?

  新浪乐居综合整理: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称将推动公积金改革!江苏省住建厅称,房价下降已经不大可能,今年走势会平稳。房地产税问题成为热门话题,经济学家李稻葵称房地产税大家都该交1%,而财政部副部长被媒体逼问出正“非常谨慎”研究房地产税!此外,经济学家厉以宁称当前房地产作用不可低估,没有房地产带动经济拉力不够;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张杰庭则建议说一线城市年轻人买房该降首付、加补助……全国两会代表针对房地产议题唇枪舌剑,都有哪些热门观点?关注《两会激辩楼市》,让您一目了然。

全国两会房地产相关政策一览

  来源:南京新浪乐居、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央视新闻

  一、房地产税到底何时施行?如何施行?借两会的契机,来听听代表们的声音。

  财政部副部长:正“非常谨慎”研究房地产税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国务院高度重视房地产税问题。前几年,房产税已经在上海和重庆两地试点,中国怎么开征房地产税,仍在研究的过程中,总的说来由人大牵头,财政部配合,过程要非常谨慎。

  “一定要听大家的意见,听人民群众的要求……人民群众的要求,一定会得到反映。”最后一句话,他连用“群众要求”等6个同义词,反复强调会听取公众意见。

  财政部原所长:房地产税法出台不应拖到2017年以后

  对于房产税何时开征,财政部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从时间表看,不应拖到2017年全国两会后,觉得应该力争在2017年两会审批通过,然后依法执行。

  不动产登记条例这个月开始实施,到2018年完成是指所有城市、乡村还有海洋完成登记,城市应会先完成,2017年房地产税开征的配套条件应该是对得上的。

  房地产税一方面可以将以往开征的多种间接税负担并入房地产税税种,减少大多数老百姓的税收负担;另一方面,作为直接税,房地产税的税负不能轻易转嫁给别人。

  葛剑雄:不动产登记初衷并非为征房产税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表示:房产税、遗产税的征收的确与不动产登记有一定的关系,但这绝对不是国家制定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初衷,不动产登记是要建立一个准确的不动产数据库,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这也是不动产登记本身的意义所在。

  二、可以看出,房地产税的立法和推行势在必行,只是时间问题,那么该怎么交?交多少?

  李稻葵:房地产税是良税并非恶税,建议人人都交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应当把房产税看成是一个大物业费的概念,维护小区外面的物业环境,是良税而不是恶税。但税率要低,而且是普世的,人人都要交,而不是一部分人交。同时强调机制建设,纳税人要问责,要对税收使用者问责。

  他还认为依赖房产税来调控房价只能是杯水车薪,望洋兴叹。房产税的比例应该是低于1%,短期内也不可能成为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

  谭浩俊:人人都交房产税不适应当前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谭浩俊:人人都交房产税实质是对公平的极大破坏,可能让房产税变成又一个不合理的个人所得税,使缴税者都成了普通居民和普通购房者。

  至于房产税能否成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收入来源的问题,他表示一方面,要看房产税政策的设计和意图,以及与之配套政策的完善和优化,使其不要出现重复征税,尤其不要伤害普通百姓和完全用于居住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要看税率的高低和征收范畴的大小,如果征收标准较低、范围较小,也是很难成为地方财政主要来源的。

  实行房产税最根本的目的应当用来调节房价、平衡房价、遏制住房的过度投资,使其真正发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

  三、两会看楼市:还有这些热点问题该关注

  今天上午9点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住房保障问题:

  总理谈住房保障: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

  李克强: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

  稳定住房消费,推进公积金改革

  李克强:继续推动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养老保险、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等领域改革。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

  不要一谈房地产就“泡沫” 房地产作用不可低估

  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4日上午在政协分组讨论时说:“首先,经济下行根源在前一时期经济增长质量。第二,经济基础越大增长率越慢。第三,世界经济形势今年不理想,不确定性很大。技术创新起作用要等一段时间,很多问题需要在改革中才能解决。”“房地产业难道不能再次起来吗?”厉以宁特别提到,“对于中国经济,房地产作用是不可低估的,现在应该把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房子问题解决好。”

  年轻人买房应降首付  

    面对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不少年轻人选择离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张杰庭建议用公积金收益补贴买首套房的年轻人,让年轻人还得起贷款。他还建议降低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让年轻人能够交得起首付。

  不动产登记不会逆转楼市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中心主任张泓铭表示,不动产登记实施后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增加一部分二手房市场的供给,但是并不会造成全国二手房蜂拥抛售以及市场大逆转的局面。他提出通过进一步降低首付比例、增加贷款利率的优惠以及减免费用增加对购房者自住型置业的支持,但是他并不赞成政府财政的直接的现金补贴,因为实施上漏洞太多造成贪腐。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