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真不能让房价降低吗 任志强称是抢钱

提要:房产税实施对市场影响何在

  来源:猎房网     房产税实施对市场影响何在

  影响一:高收入人群购房欲望减少

  开征房产税可以抑制高收入人群的购房欲望,从而大幅降低房价。他们中的大多数家庭在各大中城市购买了数套或几十套房产,如果征收房产税,那么他们的家庭每月将付出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房产税,并且还将暴露他们购房的资金来源。

  影响二:炒房者或遭重创

  专家认为,开征房产税后,对房地产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房产税对房价走势的影响。因为目前炒房者和房地产商空置房很多,加上税收,他们要急于出让或出售一部分房屋,这样将会导致短期内房价出现大幅下跌。

  影响三:按揭者双重压力

  每月支付按揭贷款的李女士也对房产税征收有些顾虑了。李女士于2008年购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按揭15年,每月还款千余元。她最关心的是,房产税开征后,按揭房的征收标准和方式怎样规定?

  影响四:地方政府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短期而言,房产税推出使得卖地收入变少。但就长期而言,房产税开辟新财源,如燃油税推出并未使得收费站全部撤除,房产税推出,也未必会带来土地出让金取消。长期看房产税有助于稳定地方政府财政状况。

  影响五:开发商或享受重大利好

  目前越来越高的土地价格,已经使大批中小型开发商面临无地可拿囧境;即使获得土地,也将面临越来越头疼的拆迁问题。房产税的推出使得原本需要开发商支付的70年土地租金,转给了购房者支付,这降低了开发商拿地的门槛。

  部分国家、地区房产税征收情况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韩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都征收房产税,甚至意大利早在墨索里尼时期就开始征收房产税。

  美国:政府一般按照1%-3%的税率征收房产税,税基是房地产评估的一定比例。不过,美国对拥有个人住房的业主,征收个人所得税是有优惠的,比如给予一定额度的减免税额。而对贷款购买自用房屋的,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允许抵扣贷款的利息支出。对出售个人使用过的自由住房的所得豁免税收等等。

  加拿大:以土地和房屋的评估总值的0.5%-15%,根据业主的不同情况征收税,自己居住、自住加出租、商业性等不同用途的地产,房产税也不同,对拥有第二套住宅的人以高税率征收。

  中国香港:不动产保有税被称为物业差饷,按年缴纳。应缴物业包括房屋、土地(不含农地)和包括码头在内的其他构筑物。可免除差饷的包括部分业主自住楼宇,以及空置、不作任何用途预计社团、商会拥有的物业。计税依据是物业的应税净值,即物业应评税值扣除拥有人支付的差饷后,再减去20%的修缮及支出免税额后的余额。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