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行业拐进低增长时代 管材响起“并购”前奏曲

提要:“2014年,壁挂炉市场的整体情况没有往年那么好,市场销量的增幅至多有去年的一半。更多的业内人士倾向于这样的判断:大多数主流壁挂炉品牌今年销量的增幅很低,能比去年增长10%就非常不错了。

  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4年,壁挂炉市场的整体情况没有往年那么好,市场销量的增幅至多有去年的一半。”

  “今年管材行业的整体市场情况不好,很多企业都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地暖施工企业今年有增长的企业不多,能与去年持平就非常不错了。”

  众多企业有关2014年市场行情的上述表达,反映的是地暖行业在2014年出现了巨大变化的现实。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地暖行业高速增长时代已经结束,在2014年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未来,市场将进入低速增长阶段。地暖行业2014年的市场状况到底怎么样?本报对此进行了调查。

 管材行业响起“并购”前奏曲

  今年,地暖市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形势低迷,管道业尤为如此。

  “行业里大鱼吃小鱼的现象正逐渐增多。今年有好几个业内较为知名的管材企业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可以收购他们的企业。”上海爱康企业集团总裁郑立克如是告诉记者。宏岳塑胶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思良也向本报透露:业内一个规模较大的管材企业已走到了等待拍卖的地步。宏岳集团就接到了竞拍这一企业的相关资料。中国公元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今年管材企业的日子的确难过,一些老牌管材企业已经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开始寻求企业对其收购。另有知情者告诉记者:长春市的一个地暖管企业早就处于停产状态了。

  本报调查显示,2014年地暖管材行业中销售额高于去年的企业微乎其微。销售额增幅达10%的都不多。很多企业今年甚至“颗粒无收”。

  “宏岳今年的市场销售额有增长,不过估计也就百分之十几。”宏岳塑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科说:“去年,这一数字是30%。”

  天津军星管业集团董事长夏成文告诉本报记者,和去年相比,今年军星的市场总销售额没有大的变化,但军星地暖管的销售额与去年相比估计会下降5%左右。

  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伟星今年地暖管的销售额可能会比2013年有所增长。

  本报调查发现,主流地暖管企业的情况都十分相近。爱思开金潮塑业(烟台)有限公司、武汉金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也都表示“有增长,但涨幅不高。”

  爱康企业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瑞好管业有限公司的情况比较例外。这两家公司地暖管销售额的增幅分别达到了20%和30%。不过这两家企业都指出,取得这样的涨幅,固然与他们的市场基础打得比较扎实有关,但显然也与他们市场基数较小有关。上海爱康总裁郑立克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20%的增幅远远低于预期的50%。

  业内人士表示,地暖行业在2008年-2012年之间的那种高速增长、“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时代已成历史。经过2011年 2013年的过渡期后,地暖管材行业在2014年正式“拐”入低速发展阶段。

 壁挂炉行业不再独领风骚

  本报调查发现,近年来因为销售量增幅持续居高不下而在暖通行业独领风骚的壁挂炉行业,今年在冷酷的经济大环境下未能幸免于难,行业增幅骤然下降。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供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伟不久前在“‘瑞帝安’杯2014国防系统辐射供暖技术应用研讨会”上一度预测:2014年,整个壁挂炉市场的产品销售量会比去年高出10%-20%。但不少壁挂炉行业中的资深人士却认为上述预测可能过于乐观。他们认为这一数字可能不超过10%。

  众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由于工程市场急剧萎缩,无论是国产品牌的壁挂炉还是洋品牌壁挂炉,今年的日子都“不好过”。其中,国产壁挂炉品牌产品市场销售量能够增长的企业很少,国外壁挂炉品牌的销量增幅也普遍不如去年。当然,由于基数较小等原因,一些国外品牌的壁挂炉今年“长势”喜人。

  瑰都啦咪世纪(天津)实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樊志凯向本报透露:瑰嘟啦咪今年的市场销量增幅估计约为20%。喜德瑞集团中国区总裁谢新天告诉本报记者,喜德瑞今年的市场销售量比去年增长了大约30%。德国威能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王伟东不久前在该公司举办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威能2014年壁挂炉的销量增幅超过20%,这一增幅低于去年。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推测:博世、菲斯曼、阿里斯顿等壁挂炉今年的市场销售量增幅,可能不会超过10%。

  市场主要集中在北方工程市场的国产壁挂炉品牌,今年的日子“更加难过”。

  在本报了解到的几家主流国产壁挂炉品牌中,今年壁挂炉销量的增长情况均不如去年。

  据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公司的“小松鼠”牌壁挂炉与去年相比会有增长,但估计增幅很小。“万家乐”与“万和”的相关负责人向本报透露,他们今年壁挂炉的销量增幅都低于预期,增幅分别约为15%、约20%。但某国外品牌负责人认为这一数据可能包含了这两家企业的经销商库存的壁挂炉。“如果剔除这部分壁挂炉,他们的增幅也许没那么大。”这位企业负责人说。

  更多的业内人士倾向于这样的判断:大多数主流壁挂炉品牌今年销量的增幅很低,能比去年增长10%就非常不错了。

 工程施工企业“屋漏又遭连阴雨”

  管材行业和壁挂炉行业低迷的市场状况,其实已经预示了地暖施工行业的现状不佳。本来就经常被拖欠工程款的工程地暖施工行业,今年情况尤其糟糕。调查发现,众多地暖施工企业要么收缩市场改变“打法”,要么在等市场走势明朗后再做决定。部分企业凭借多年的积累,今年的销售业绩能与去年持平。今年的销售业绩比去年有所增长的企业则少之又少。今年销售业绩的增幅超过去年同类数字的更是凤毛麟角。整个地暖施工行业真可谓“几家欢喜多家愁”。

  辽宁华源暖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表示,由于今年的回款情况很不好,自己并没有打算把地暖施工业务作为公司明年的核心业务,而是先“等等看”,待市场状况明朗后再做决定。不看好未来房地产前景的新疆宏迪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主动放弃了部分市场以求自保。该公司总经理王风林说,我国经济大环境对今年新疆的地暖市场影响很大。今年该公司承接的地暖施工的工程量与前两年相比减少了很多。吉林省金潮机电设备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扬告诉记者,虽然金潮公司今年的营业额与去年相比超出30%,但长春的整个行业现状却非常不好。一些地暖公司已经死掉。在北京地暖施工领域享有盛名的北京亚特伟达冷暖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宋伟军向本报透露,今年该公司的营业额与去年基本持平。宋伟军坦言,在市场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该公司今年能保持平稳发展实属不易。

  北方地暖施工领域市场整体不好,南方地暖施工市场的情况又如何呢?

  据重庆艾斯特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云桥介绍,今年重庆整个采暖行业营业额实现了30%的增幅,但是当地一线企业诸如艾斯特(重庆艾斯特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美洛(重庆美洛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碧水康(重庆碧水康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却都未达到这一标准。反倒是那些规模较小的企业,营业额的增幅很大。

  出现在重庆市场上的上述情况,也类似地出现在其他城市。本报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很多南方城市中的壁挂炉销售大佬,今年除了成都美景、武汉广华等个别企业外,其壁挂炉的销量要么没有增长,要么增幅很小。

  南方其他中等规模家装地暖公司的情况各不相同。徐州赋隆冷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忠信介绍说,该公司今年销售额有增长,但增幅不大。合肥保乐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江表示,今年该公司的营业额增长很少。武汉益骏达暖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从班介绍,该公司今年的营业额比去年提高了约15%。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地暖施工领域中业绩较好的企业只是少数,众多小型地暖施工企业生存艰难,倒闭的地暖施工公司为数不少。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整个地暖行业市场已进入低速发展的转折点,市场将进入“后增长”时代。在行业市场进入理性发展阶段之前,市场还将经历一个惨烈的洗牌阶段。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