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集团:新技术助力住宅产业化

提要:12月12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新科技论坛——建筑工业化技术及外墙涂装趋势研讨论坛隆重召开。在建筑产业化、工业化的背景下,如何在一个平台上帮助房地产企业和供应商进行更有效的协作以及技术供应进步,把平台从上下游纵向构建模式延向横向构建模式成为会议讨论主题。会上绿地集团技术管理产品研发部经理陆璐就“新技术助力住宅产业化”做了主题演讲。

  12月12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新科技论坛——建筑工业化技术及外墙涂装趋势研讨论坛隆重召开。在建筑产业化、工业化的背景下,如何在一个平台上帮助房地产企业和供应商进行更有效的协作以及技术供应进步,把平台从上下游纵向构建模式延向横向构建模式成为会议讨论主题。会上绿地集团技术管理产品研发部经理陆璐就“新技术助力住宅产业化”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会议实录:

绿地集团技术管理产品研发部经理 陆璐

  陆璐:绿地集团选择百年住宅的趋势,从微观层面来看,刚刚都提到百年宅的先进理念,包括现在比较关注的居住现状,比如产权70年,实际上质量大部分建筑只有35年。包括空间需求问题,从二人世界变成三人世界,这样又对空间产生新的需求,这样可以保证空间的功能和不同生命周期使用空间需求的矛盾。包括装修的问题,对管线造成的破坏,包括楼歪歪都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包括整个房屋的性能对居家使用的体验影响,包括管线放置在室内,墙面因为管线凹凸不平,包括上下层使用习惯的不同也会造成影响,包括二次装修又需要重新对管线进行布局。如果家里有老人可以体现收纳不足的需求,翻修不便利性等等,PM2.5污染,水的污染等等都会侵蚀绿地身体和周围环境。

  从宏观层面看行业也面临严重的问题,目前还是处于粗放式的层次,产业化程度低,很多质量都不能得到保证,随着大拆大建造成高耗能,高污染也成为绿地行业非常大的问题。包括刘会长提出构建中国百年住宅的战略构想,就中日两国在住宅领域进行深化交流,作为绿地集团也非常荣幸成为四大示范项目的实施路径,绿地集团在13年10月份已经正式推出第一个百年宅项目,同时做住宅产业化的先行者,也是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要秉承绿色、低碳、环保创新的理念。

  绿地住宅理念就是在中国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基础上打造绿地百年住宅。绿地百年住宅到底是什么?绿地也是源于日本和欧洲关于住宅的先进理念,绿地总结为:

  第一个建筑的长寿化。

  第二绿色低碳化。

  第三个品质优良化。

  第四建设产业化。在这四化基础上进一步延伸:空间可变性,可以实现整个空间的可变,这样可以满足从一房到两房空间可变,同时把绿地的产品外置。第二个是结构与管线分离,这样可以方便维护和更换,当二此装修的时候不会对结构产生变化。第三个是解决结构寿命和管线使用年限不一致的问题。

  绿地百年宅又引入工业化的理念,比如整体卫浴,整体厨房,整体卫浴当大规模施工的时候成本可以和传统的作业持平。第二个是质量非常稳定,因为下面是一体化成型的,不会存在漏水的现象。这是第一个百年宅项目上用的照片,整体卫浴彩钢板也是进行本土化的材料,其实日本的彩钢板不符合绿地中国消费者的理念,绿地把绿地的部品部件进行本土化,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提升部品部件质量。包括绿地的环保内装,保温隔热,收纳、新风等。

  绿地是如何实施百年宅的?这是当时整个历程回顾,从12年5月份签订合作示范项目,13年12月百年宅产品正式面市,今年四月份销售,客户反应非常好,得到行业和市场的认可。这个项目是位于上海嘉定南翔,绿地当时选定三栋楼。这是实景色效果。绿地打造第一个百年宅项目进一步研发创新,不断外延,把绿地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把配置进一步扩展,绿地从刚需类毛坯到精装都可以使用绿地百年宅这样的技术体系。

  同时在绿地百年宅基础上进一步平台延伸,提出五大平台:美丽家、净化家、百变家、恒久家、精纳家。美丽家是针对小区景观人性化设计,包括平坡的设计,让小区达到温馨和蔼的生活场景。净化家对空气污染、噪音污染,水污染进行研发。百变家主要是空间可变体系,恒久家主要是针对绿地结构主体的耐久性,包括提高混泥土的保护层厚度实现结构耐久。精纳家就是保证整个收纳达到非常高的标准。

  目前绿地百年宅在全国大规模复制和推广,从去年第一个项目在上海南翔落地,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全国有12个项目落地。同时绿地集团进一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想把绿地百年宅打造成另外一个百年宅,绿地在中房协的大力支持下绿地成立了百年宅产业联盟,绿地跟相关的规划设计,部品部件厂商,相关的行业著名企业都进行合作,绿地这个联盟也是开放式的,希望在座的有识之士也加入绿地的平台,把绿地百年宅向全国推广,成为全社会的事业。

  对未来的展望,通过配置标准的工艺,完成从国外引进,吸收,进行本土化,进行产业链整合,绿地推出自己的产业链整合形成绿地自己核心的竞争力。把百年宅打造成市场接受度高,推广度强。同时绿地集团继续努力致力于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百年宅建筑体系。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继续优化百年宅的核心技术体系,同时进一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实现住宅产业化快速发展,为打造友好型的社会,推进城镇化建设,贡献绿地微薄之力。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