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改将推动光电建筑革命性发展

提要:上周,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新电改方案已上报中央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激起千层浪,引得各行业热议。该消息称,新电改方案提出配电侧和售电侧的增量部分要放开,允许社会和民间资本进入。对此消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特邀部分在京专家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与会专家表示,这一提案将利好刺激光电建筑市场,促进行业发展。

  上周,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新电改方案已上报中央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激起千层浪,引得各行业热议。该消息称,新电改方案提出配电侧和售电侧的增量部分要放开,允许社会和民间资本进入。对此消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特邀部分在京专家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与会专家表示,这一提案将利好刺激光电建筑市场,促进行业发展。

  消息称,新电改方案的核心内容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不再以上网及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同时提出配电侧和售电侧增量部分放开,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配电和售电领域等。

  专家讨论认为,新电改方案应该利好刺激光电建筑市场发展。因为增量的放开有利于小微企业的进入,小微企业的进入有利于推动光电建筑发展、有利于扩大就业、有利于破解光伏融资难的问题。

  光电建筑推广难的问题之一是融资难,破解融资难的重要观念在于商业模式的建立。这种商业模式首先需要电力体制改革。当电力体制改革增量放开,允许企业进来的时候,意味着民间资本建造、经营能源的供应成为可能。光电建筑的应用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机遇,光电建筑的应用在于规模化,中国这么大,光电建筑应该有众多的小公司、小运营商或者叫中小、小微企业积少成多式地发展。民营资本允许提供能源供应,市场各方都能得到中间收益,将催生众多小微企业的诞生,进而形成光电建筑发展全民参与的有利局面。

  与会专家表示,太阳能光伏的特点就是量小、无处不在。新电改方案破解了现在存在的资产、管理不清晰所带来的光电建筑发展难的问题,给分布式光伏发展特别是光电建筑的大发展带来了希望。这次电改方案对光电建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但是不等于出台了就搞成了,还需要在技术上、管理上、商业模式上进行探讨,这就是一个阶段后思考的东西了。

  据了解,一直以来,光电建筑推广受阻的原因除了融资难以外,并网难也是其中一个。不少专家表示,新能源的发展影响了电网的利益。一方面,新能源能量密度低、随机性、间接性、经济性低等特点,增加了电网的建设成本和调度成本;另一方面,电网的盈利模式在于发电环节与终端销售环节之间的“价差”,而新能源上网电价较高,影响到了电网的价差收入。

  对此,电力专家认为,并网难实际指的是地面电站,光电建筑推广难有很多原因,从民间资本可以进入售配电侧通盘考虑光电建筑,这是个市场机会。

  光电建筑现在难被市场追捧的最大问题,一是它的两张皮,按照《物权法》,屋顶是业主、住户的,但是业主、住户卖给发电商做 屋顶发电,租这个屋顶是要业主委员会同意的,这样实际上是很难租到屋顶的。二是光电建筑真正受益的着力点不是建筑,也不光是发电商,最主要的是住户。他能受益他就有需求了,他有需求整个市场就形成了。如果住户不能受益的话,市场就有问题。但是现在的内生动力不够,主要原因在于光电建筑市场没有完全培育形成,只靠发电商为赚点钱去做这个事是很难做成的。要调动住户的积极性。住户的积极性来自电量能够满足他们的用电要求。现阶段,在光电建筑的发电量还不能满足住户用电要求的时候,没有内生动力的时候就只有依靠发电市场发完电以后直接把电往上送,实际上现在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类似于地面电站,就是发电上网的过程。它没有真正实现自发自用、就地消纳。

  “建筑物本身就像是一个矿山。建筑物的功能自人类诞生以来只体现了一个居住功能,建筑还可以带来很多其他的资源利用,建筑物本身就能够实现对风、光的利用,比如建筑有高度,建筑物的下水管底就可发电,建筑物里的厨余垃圾也可发电。”新电改方案如果批准了,配电侧放开,民间资本投入意味着可以把整个小区都用来做这件事情,到时候的电量就大了,此时的光电建筑就不仅仅是狭义的光电建筑……届时,用户就能够得实惠,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负荷,比如烧煤可以改用新能源的电,洗衣机、冰箱专门用新能源的电,只有到这个时候才能够说回归到新能源的最原始本质,风电和光无处不在,新能源是到处都有的。现在我们走入了一个误区,把建筑光伏发的电都收集起来送上电网来使用。这个偏离了它的性质,到处都有就是就地消纳,不是说你把它会聚以后再去远距离输送。所以说,新电改将使我们的新能源回归到我们的原点,就地消纳、自发自用、自我管理,这才是真正的新能源的使用,是光电建筑的目标。

  专家还说,沿着这个方向,我们在技术上把它做大,把一个小区和另外的小区连起来,这个小区可能屋顶面积大点,或者发电能力强一点,有多余的电量,我们就平移到另一个小区去。虽然现在你没法平移,只能上到大电网,大电网收你电,给你钱,但是如果售电侧部分放开了以后,我就可以成立一个交易平台,通过成立有限公司、售电公司来专门通过网络连接进行这种平衡互补了,所以说售电侧的部分放开,对于我们大规模利用无处不在的太阳能资源是非常有好处的,再回过头加上配电侧放开,我们整个建筑群的发电就有非常大的好处。新能源的利用是新的技术利用,一定是新的技术把能源来大规模利用,这个是新能源的本质。现在,我们把新能源的概念划分脱离这个范畴,新能源只局限太阳、风、风和光、再有一个潮汐,水利属于可再生能源不是新能源,因为现阶段的技术还不成熟,它需要不断完善,来作为系统设计

  对于光伏屋顶推广难难在产权问题,专家表示,光电建筑主要在配电侧,配电侧增量部分放开民间资本进入以后,投资者投资的时候他就有意识重视这个问题,届时,投资里产权自然就会清晰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