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十年,钱都去哪儿啦?

??

支付宝十年账单

       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广东支付总额居全国第一,今年广东人均支付2.12万元

??每到年底,支付宝发布的年度对账单都会让网购族们好奇而又“不敢看”:一方面,对账单详细记录了过去一年的消费情况,一方面,看到对账单又不禁会让人笑称自己“太败家”。昨日,支付宝成立正好10年,发布了10年对账单,这组数据不仅成为多数网购族们的记账本和消费习惯分析师,也成为反映生活方式变迁的一面镜子。数据显示,广东10年的支付总额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全省人均支付金额为2.12万元,人均购物支出是6959元。

??可查与支付宝有关的各种第一次

??记者昨日查阅账单日记发现,其记录了各种第一次的时间,如第一次打开支付宝钱包、使用余额宝、条码支付、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等项目的时间,以及主要的金钱来往。10年的支付宝对账单见证着个人财富和生活的点滴变化,使用者不妨去支付宝10年账单里找找回忆。

??记者也发现,此次公布的账单数据截止日为2014年10月31日,内容包括开通支付宝以来的花钱数据和赚钱数据,花钱数据包含了购物、转账、信用卡还款、缴费和代付等支出,而赚钱数据包含了余额宝、招财宝的理财收益,同时显示花钱、理财、人脉、管账和信用等五项实力的数据和排名。

??此外,今年9月,支付宝钱包推出“亲密付”的新功能,使用者可以设置每月为他人支付的额度,最高两万元。数据显示,广东地区暖的不仅是暖日子多,暖男也较多,高达71%的亲密付开通比例,都是男同胞帮女同胞开通,不过,女同胞则较为含蓄,“女帮男开”比例则只有15%。此外,“男帮男开”和“女帮女开”的比例均为7%,记者已经不敢展开想象,除了帮孩子和父母开通,其余的亲密付开通者有怎样的动机。

??广东是五大土豪省份之首

??支付宝表示,自2004年成立以来,全国人民十年网络总支出笔数为423亿笔。

??中国经济最强的东部地区,在网络支付和消费上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从10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稳坐前五,占比分别为15.5%、12.5%、9.3%、9%和8.8%。实际上,这个组合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相对稳定,因此被网民们戏称作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土豪五省”。

??支付宝表示,这意味着,京沪粤苏浙率先触摸到了信息化时代的脉搏,人们大量通过支付宝等进行购物、转账、缴费、理财,正式迎来了十几年前停留在书本和想象中的“数字化生存”。

??数据也显示,作为土豪中的土豪, 2014年广东省人均支付金额为2.12万元,人均购物支出是6959元。而广东各城市中,总支付金额排名前三的是深圳、广州和东莞,分别以33.40%、30.86%和7.25%的份额占据广东总支付金额的前三。

??不过,有趣的是,在移动支付占比方面,经济落后地区比例整体较高,如在2014年各省份移动支付占比的排名中,西藏、陕西、宁夏、内蒙古垄断前四名,西藏更是已经连续三年蝉联移动支付占比第一。同样,在广东,汕头、清远、云浮的移动支付占比也高达58.0%、57.9%和57.4%。

??支付宝表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一轮信息化浪潮,正在缩小中国偏远地区和世界的距离。一跃直接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的它们,因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换代成本较低反而赢得了后发优势。

??1.49亿“草根”靠余额宝共赚200亿元

??网络支付使得排队成为过时。从2004到2014年,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转账等四大便民支付的交易总笔数约为60亿笔。支付宝称,按照每笔交易能给用户省掉10分钟出门或者排队的时间计算,在10年间,支付宝给用户节省的时间可供全国用户看完约5亿部电影。

??而除了便民服务,理财也越来越方便。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经济学家们说,这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数据显示,一岁多的余额宝所吸引的草根用户数继续成倍增加。

??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14年前三季度, 余额宝用户数达到1.49亿,创造的总收益超过200亿元,人均收益133元。

??余额宝数据也显示,8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中坚力量,按人数计算,80后占到全体的43.9%,90后则是申购余额宝的第二大群体,用户数占到总量的33.2%。而在支付宝的总用户数当中,90后也能占到32%,90后已经成为网络经济生活的主力人群。

??2014年8月底,全民理财平台“招财宝”推出,数据显示,不到4个月,招财宝规模超过250亿元,平均收益率达到6%至7%。

??十年之后你能成土豪吗?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支付宝对账单还推出了新功能“我去2024”——根据过去10年的数据,预测10年之后的财富数额。

??在“2024”上可以看到,根据用户过往十年的“花钱能力”、“理财能力”、“人脉实力”、“信用能力”、“管钱能力”等几项指标,支付宝综合分析得出个人的2024财富值,而且还会给出用户在好友中的“2024土豪榜”。

??据了解,这个功能是根据用户自注册支付宝账号以来,在购物、便民支付、理财、通讯录好友等多个维度数据综合得出,可以看作是对个人信用和理财能力、消费能力的一个有趣和直观的评估。实测显示,这个未来财富数值一方面参考了目前的财富绝对值,但更多的取决于“信用”、“理财”、“人脉”等能力。

??在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集团表示,这次对于10年后财富值的预测看似游戏,却也是人们观察“大数据”和“信用”价值的小小开端。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匆匆十年,钱都去哪儿啦?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