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购房主力人口开始萎缩 或将撼动中国楼市

?? 外媒:购房主力人口开始萎缩 或将撼动中国楼市

  核心提示:主力购房人口数量将从2018年起大幅减少。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供大于求局面的恶化是楼市(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领域)所面临的最大威胁。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外媒称,在今年大多数时间里,此前过热的中国楼市都陷入停滞,而这一局面很可能会大大恶化,因为人口统计学上的转变将扭转数十年经济繁荣的一个主要推动因素。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5日报道,根据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国的主力购房人口——也就是25岁至49岁人群——的数量将在明年达到顶峰,然后开始下降。与此同时,市场上的新住房将严重供应过量。

  中国楼市专家、该研究报告的作者艾经纬说,主力购房人口数量将从2018年起大幅减少。

  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房价飞涨,公寓建设在整个国家如火如荼地开展,房地产领域构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拉动因素。

  但2014年的前十个月,经过多年的狂热增长之后,中国楼市销售额同比下降10%,全国房价在10月份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

  不过,成交量和价格的下跌迄今为止还算相对温和,全国的开发商仍在继续增加存货量,以期在明年乃至以后迎来复苏。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供大于求局面的恶化是楼市(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领域)所面临的最大威胁。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马克·威廉斯说:“根据官方统计,开发商目前有560万套房未售出,这一数字比两年前高出近一倍。真实的过剩量很可能更高。”

http://d0.sina.com.cn/pfpghc/0e05455d3463444a8d3207e8b5b358a5.jpg
  艾经纬估计,中国现在的房地产存量很可能7年多都卖不完。但他说,潜在购房者数量缩水是一个更令人担忧的长期挑战。他说:“从2015年起,中国的购房人口将开始下降,楼市需求将迎来结构性转变。我们实际上将很可能看到购买力方面出现严重结构性短缺。”

  他估计,25岁至49岁年龄段的中国人口数量将在明年达到大约5.68亿的峰值,然后在2020年下降到5.43亿,并在2050年下降到5亿以下,而2010年的这一数字为5.47亿。

  根据政府发布的数字,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即15岁至59岁人口)数量于2012年达到峰值,而在过去两年间以每年数百万人的幅度减少。这一人口统计学上的转变因独生子女政策而进一步加重。上述转变已体现在劳动力市场趋紧以及诸多领域的薪酬上。

  艾经纬所作研究的一个更令人警醒的发现是,在其他国家的历史上,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与房地产泡沫破裂有明显关联。

  对中国而言,更明显和更令人担忧的前车之鉴是日本。该国的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在1992年——也就是一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开始泄气后仅一年——达到峰值。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