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大会在北京召开

提要:2014年12月7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主办的全国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苗燕秘书长宣读了2014 年“建筑防水行业质量奖”2014 年“联盟杯”全国建筑防水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优胜奖名单。

  2014年12月7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主办的全国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郑卫华巡视员、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朱冬青理事长、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毕既华副处长、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高萍副处长、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监督司监督抽查处王娜副处长、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打假协调处杨建林副处长,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会主席李卫国先生、秘书长苗燕女士出席会议,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监督司生产许可证管理处李小波处长主持会议。 来自全国建筑防水材料生产、应用、科研、设计等单位以及行业社团、政府管理部门的代表5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朱冬青理事长做了题为“以质量提升推动建筑防水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2014年全国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质量提升工作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探索新常态下的行业发展之路,谋划“十三五”行业发展战略。

  朱理事长的报告着重回顾了2014年行业在质量提升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2014年,在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的组织和领导下,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团结业内骨干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建设,推动企业承担质量主体责任;开展“质量提升省市行”活动,建立区域质量自治组织;打假扶优,建立长效机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开展企业实验室评价,提升企业质量控制能力;开展建筑渗漏调查,发挥舆论的导向和监督。

  朱理事长在报告中提出,行业要做好顶层设计,突出引领作用,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企业要从新常态化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探索掌握生存和发展之道,顶着深化改革的阵痛,着力公司治理和基础管理,着力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机制体制创新,真正实现提质增效升级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升级。同时建议国家质检总局,继续将建筑防水卷材列为2015年质量提升重点产品名单,以总结经验,巩固成绩,扩大战果。

  

  会上,寿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安文做了《抓质量推动产业升级提升 谋转型打造品质产业》的报告。2013年12月,在全国深化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大会上,寿光市被授予“全国建筑防水卷材产业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一年来,该市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防水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在更深层次上撬动产业转型,在更大范围上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质量提升取得突出成效。在2014年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中,该市抽检防水企业20家,抽检合格率100%。

  河北省建筑防水工程协会杨际梅理事长介绍了河北省建筑防水行业以质量诚信联盟推动地区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的经验。2014年4月13日,河北省建筑防水行业质量诚信联盟揭牌成立,联盟成员有12家发起单位,5家参与单位。联盟成立以来,开展了建立防水卷材行业基本数据库和违法信息库、开展工程渗漏调查、建立建筑防水行业维权平台、配合政府开展打假执法专项行动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地区产业的质量提升与规范发展。

  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瞿培华主任作了《防水的真谛在于质量,行业的出路在于自律》的报告,介绍了该会推动深圳地区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的经验。2014年4月8日,深圳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防水行业骨干发起成立了“深圳防水合作组织”。深合组织全体成员签署了质量自律宣言,承诺不生产、不销售、不使用非标防水材料,同时对深圳防水协会组织开展的防水工地自律巡查抽检行动,深合组织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了全力支持。2014年,深圳防水协会还在该地区推行了“防水材料质量保证书”和 “防水设计评审”两大制度,从材料和设计两头保证了防水工程的质量。

  会上,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监督抽查处副处长王娜通报了2014 年建筑防水卷材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打假协调处副处长杨建林通报了2014 年建筑防水卷材“打假保优”和“质检利剑”行动工作情况。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对提前摸排出的88个涉嫌制售假冒伪劣防水卷材的生产企业(窝点),组织各地政府部门集中行动,现场查获并扣押假冒伪劣防水卷材2 745卷,涉案货值金额16.64万元;查实无生产许可证企业(窝点)54家,集中行动前已被地方质监局立案查处的企业6家,因各种原因停产43家,已被工商部门注销营业执照的企业2家。

  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高萍副处长在会上作了讲话,从行业运行的数据分析了行业发展存在的隐忧,希望行业与企业能将技术创新作为质量提升的着力点之一;关注建材行业“四化同步推进”过程,寻求防水产业新的发展机遇。

  会上,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苗燕秘书长宣读了2014 年“建筑防水行业质量奖”2014 年“联盟杯”全国建筑防水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优胜奖名单。

  北京东方雨虹、胜利油田大明、广东科顺、潍坊宏源、潍坊宇虹、北京圣洁、唐山德生、辽宁大禹、山东汇源、盘锦禹王、上海台安、江苏凯伦等12家企业获2014 年“建筑防水行业质量奖”金奖;格雷斯中国、深圳卓宝、徐州卧牛山、北京中建友、四川蜀羊、浙江宏成、苏州月星、上海金夏、山东北方创信、新乡锦绣、四川新三亚、昆明滇宝等12家企业获2014年“建筑防水行业质量奖”银奖。

  潍坊宏源李军和北京东方雨虹彭小明分获2014 年“联盟杯”全国建筑防水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高分子组和改性沥青组冠军;北京东方雨虹苗俊伟和潍坊宏源王洪昌分获高分子组和改性沥青组亚军;北京东方雨虹张广辉和唐山德生吴勇获高分子组季军,北京东方雨虹仲泓宇和盘锦禹王魏中仁获改性沥青组季军。质检总局、工信部、住建部和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的领导一起为获奖人员和企业颁发了奖杯和奖金。

  会上,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郑卫华巡视员作了即兴讲话。他认为近年来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是因为行业协会、骨干企业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他在指出行业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的同时,认为防水行业也将迎来非常良好的机遇,政府管理体制深化改革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市场的规范;随着理性的可持续的投资和消费的增加,将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些都对防水行业构成利好。希望企业树立信心,作好准备,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也希望行业协会今后在向各有关部门提供产业政策决策参考、制定技术标准、研究行业准入等方面做得更多、更好,继续团结企业,引领行业发展。

  持续三年的行业质量提升,已使行业的面貌得到改观、生态得到改善。本次大会是一个总结的大会,也是一个动员的大会,只要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继续共同携手,就一定能促进我国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持续提升,迎来我国建筑防水产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