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撤除外商投资房地产限制性条款

  11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稿(简称《目录》)并公开征求意见,新的目录进行了大幅度修订,几乎把过去针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的限制类条款全都删去。

  对此,业内人士杨红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因有三个:第一与我们国家对外资运用的政策有关系,我国现在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增强是大环境,对外资管制的放松是大势所趋,也是对外开放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二在于近几年楼市降温,国内房价也不再非理性地一味上涨,市场降温的环境下政府也没必要管太多;第三在于我国的治理政策由原来的行政干预管制转向市场机制,更多地利用经济调控手段。

  而谈及此次开放可能带来的影响,杨红旭则认为,取消外商在房地产市场的限制对市场复苏会有一定程度的作用,但很有限,因为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投资量比重小,而且集中在大城市,对中国楼市基本不构成大的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2006年至2014年期间,由于受国家政策限制,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利用外商投资占比在逐年下降,但利用外资额仍然在400亿元以上,而仅2010年在商务部备案的新设或增资的外商房地产企业就达1000多家。

  另有专家认为,在国内楼市当前的这种低迷情况下,外商资金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兴趣不会很高,因为中国楼市房价上涨的黄金时间已经过去了,投资也很难获取高额的回报率,现在限制放开,他们也不会大规模进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仍有外商在不断退出内地的房地产业,比如港资李嘉诚家族从2013年8月起开始加快抛售内地房产。

  至于此次政策放开会不会再次导致外资热钱涌入影响国内房地产行业发展秩序的问题,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性不大,原因主要在于当前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不如从前,升值速度放缓,并且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处于低迷期,这些都使得国内房地产行业吸引外资的能力减弱。原来很多热钱的涌入是本身不动产的价格在快速上涨及人民币升值叠加的双重效果,而如今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