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将扩大公积金缴存范围

提要:从今年广州两会开始,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已数次就广州公积金改革建言,不过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在答复中反复强调“权责所限,上位法难逾越”(详见本报9月10日A9版)。

  从今年广州两会开始,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已数次就广州公积金改革建言,不过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在答复中反复强调“权责所限,上位法难逾越”(详见本报9月10日A9版)。今年10月,他将一纸建议信直接快递到了住建部,并于近日获得回函。记者昨日从回函中获悉,目前住建部正在开展修订现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准备在扩大缴存范围、放宽提取条件、支持住房消费、调整存款利率和收益分配等方面进行完善。

  正在修订公积金条例

  住建部回函称,今年10月10日已出台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通知》。同时,住建部也在研究制定放宽租赁提取政策、建立信息披露制度等政策措施。

  回函还透露,住建部正在开展的修订工作,准备在扩大缴存范围、放宽提取条件、支持住房消费、调整存款利率和收益分配、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而曹志伟所提出的,统一缴存标准、降低提取贷款门槛和条件、提高收益并归缴存人等建议也将作为条例修改的重要参考。

  “十页纸答复不及住建部一页纸有诚意”

  今年广州两会,曹志伟曾炮轰公积金管理制度缴存规定不合理等六大弊端,提案建议降低公积金提贷门槛、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等,引发舆论关注。今年8月,他收到公积金中心的答复,针对建议,除认同“将努力尝试公积金可以交房租或物管费以及全市统一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尚可研究争取”外,其他建议均有“较大阻力”或实施条件未成熟。

  针对该答复,曹志伟在提案办复书面反馈中给了“差评”,直言“看不到公积金中心的诚意。”今年10月17日,他向住建部提交了《关于推动全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建议》。

  曹志伟谈到,在他履职提建议的过程中,多次遇到一些政府部门说这是全国性问题,并以“上位法”限制来推搪。此次住建部正式回函正好说明并不是上面不愿意改,基层部门只是用上位法做拒绝改革的挡箭牌。

  曹志伟表示,“虽然只有一页纸,但让我看到了改革的诚意。而广州公积金中心的答复厚厚十页纸也不及这一张纸体现出的改革诚意。”

  两次获中央部委回函

  今年7月,曹志伟就曾向公安部建言,指出驾照申领、审验、换证等环节存在的诸多制度问题。该建议被公安部郭声琨部长直接批转给全国各省市级公安部门认真研究,推动了驾驶证制度的改革。作为一个地方政协委员,屡次将建议直接递交给中央部委,会不会被说“越级”提意见?

  “谁说地方政协委员就只应该提一些地方可以解决的问题?”曹志伟表示,他查阅了政协的相关章程,并没有这样的说法。记者了解到,作为地方政协委员“越级”直接向中央提意见的非常少见。而曹志伟两度进言都获及时回复,是否与其“明星委员”的身份有关?

  对此,曹志伟给予了否认,说他递交建议信并没有“特殊渠道”,就是寄了一封普通快递。

  曹志伟点评住建部回函

  扩大缴存范围会否给中低阶层压力?

  回函中,住建部表示准备再扩大缴存范围。对此,曹志伟提出,扩大缴存范围意味着缴存的人群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对于中低阶层的职工来说,这将成为一个负担,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买房的能力,最后他们缴纳的公积金只能成为有能力购房者的买房贷款资金。

  至少在省内统一管理公积金?

  回函称,今年已出台规定要求各地大力推进异地贷款、设区城市统收使用资金。

  对此,曹志伟建议应提升级别,从“市级统筹”至少提升至“省级统筹”。这样一方面减少风险准备金的结余,可将减少的结余额去贷款惠及更多人,也可增加公积金的收益率。

  探索改为住房免税工资或补贴?

  他建议公积金的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是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免税工资或补贴,每月随工资发放。

  “这个比例应该跟当地上一年的平均房价做一个浮动挂钩。”曹志伟表示,同步设立住房公积金电子账户,实行专项账户提取电子化管理。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成功的基础上,探索逐步统一管理五险一金,最终实现合并资金池。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