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客专连蒙村隧道贯通 接轨成绵乐客专 成都3小时到西安

    “随着轰隆一声炮响,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下称“西成客专”)建设工程中的连蒙村隧道正式贯通。这意味着,在明年上半年,宝成铁路将正式调整运营线路改走连蒙村隧道,而此前的铁路线将“让路”西成客专,成为成都快速往返西安通道的一部分。
  11月29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西成客专预计在2017年建成通车,届时还将与即将开行的成绵乐客专在江油接轨,成为四川出川北上的重要快速通道,理论上可实现3小时到西安,8小时到北京。
进展 连蒙村隧道贯通 宝成线明年改走新隧道
  29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的连蒙山隧道,隧道的贯通工作已正式完成,工人们正在对隧道内做进一步的加固。隧道旁约5米处便是宝成铁路线,不到5分钟便会有一趟列车呼啸而过。
  “这个隧道是整个西成客专建设中的‘卡脖子’工程,总算是贯通了。整个西成客专四川段的建设能不能如期完工,很大程度都要看这个隧道什么时候修好。”施工方中铁十九局二公司负责该项目建设的经理高率说。
  高率说,西成客专的设计线路在连蒙村隧道附近和宝成铁路有一个重叠交叉的部分,一方面宝成线承载大量的货运和客运任务,不能随便停运,另一方面根据铁路施工的安全要求,也不能边运营边修建,“所以设计方最后定下来,宝成线要改线,改走旁边新建的隧道,也就是这个连蒙村隧道。”
  据了解,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宝成线将正式改走新隧道,既有的铁路线将让路西成客专,成为新建的广元特大桥的一段。
施工 隧道开掘难度大坡陡岩松还有积水溶洞
  据了解,连蒙村隧道全长1247米,隧道宽约11米,高约9米,于2013年7月正式开始发掘,参与施工的工人最多达到240人左右。
  “施工难度是我这么多年铁路建设工作中最大的。”高率说,因为隧道所在山体的岩石大多为V级岩,非常松软易碎,稍有不当便可能坍塌。隧道还要经过两个体积总共约60-70万立方米的堆积体,施工难度很大。“而且山体内还有以前采煤遗留的采空区和溶洞,以及一些有毒有害气体,风险很高。”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旁新建的用于交通和运送泥石的人造坡也很陡峭,坡度最高达到了60度左右,因此所有运渣车轮子上都装有防滑链条。
  高率说,为了确保工期和安全施工,施工方采用了类似声纳的地震反射波法和钻孔探测等方式来提前探明地质结构,并制定了相应的施工方案。
  “印象最深的是今年9月,我们探测到前方有个溶洞,斜跨我们的隧道底部大概40米长,里面还有大量的积水。如果处理不好,未来通车将成为重大的安全隐患。”高率说,当时设计方和施工方等各方专家一起前来研究,最终采取了造涵洞并用混凝土浇灌的应对措施,一方面防止可能出现的坍塌,另一方面解决排水的问题。
探访 新建两座高架桥入川可见嘉陵江美景
  在连蒙村隧道旁不远处,便是在建西成客专四川段内最大的两座高架桥,嘉陵江特大桥和广元特大桥。目前,两座大桥的修建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最后的“临门一脚”还需等待宝成铁路正式改线,预计在明年年底初步完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元特大桥沿河滩而建,全长大约3.1公里左右,不少桥墩已经建设完成,远远看去颇为壮观。而在广元特大桥北侧的嘉陵江特大桥则是跨江而建,全长约1.7公里,每个桥墩的直径约7米,高42米左右,加上未来还将架设的11米高的箱梁,整个高架桥高约53米,“高大上”的味道十足。而且嘉陵江特大桥是未来动车从隧道穿过秦岭进入四川广元境内通过的首个高架桥,经过略显枯燥和乏味的隧道群后,旅客的视线将在此处豁然开朗,可一览嘉陵江和沿线美景。
未来接轨成绵乐客专成都到北京只要8小时
  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四川段北起广元朝天区川陕省界,南至绵阳江油市,全长165.836公里,是未来北向出川的第一快速通道,同时也是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
  向北在西安与郑西客专、京广客专相连后直达北京,向南在江油站与成绵乐客专接轨后与沪汉蓉客专相连直达上海、与成贵及贵广高铁相连直达广州。
  站点方面,四川境内设广元站、剑门关站、江油北站、江油站4个车站。陕西境内设西安北、汉中、宁强南等10个车站。
  西成客专计划将于2017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目前,从成都坐火车到西安最快需要近13个小时,西成客专通车后,从成都乘坐动车到西安只需要不到3个小时。未来,成都经此线前往北京的理论旅行时间也将缩短至8个小时。
  根据规划,该线路2020年将每日通行客车125对,远期2030年将达到185对,最高峰发车间隔4分钟,全线采用动车组,单向通行能力最高可达7000万人/年。延伸阅读避开自然保护区环保投资近9000万元
  西成客专全线85%为桥隧,其中四川境内新建正线大、中桥梁71座,长41.058km,新建隧道38座,长93.725km,桥隧比例达到80%。
  在设计选线时,设计方对生态敏感区域进行了多方案比选,尽量避免线路穿越秦岭山区集中连片分布且等级较高的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敏感区。“桥隧比例大,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环保。”
  据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嘉陵江源湿地自然保护区域长约4公里,95.7%的路段都采用桥梁和隧道,不会改变湿地性质。线路尽量避绕沿线的水磨沟省级自然保护区、剑门关地质公园等环境敏感区域,降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全线环保投资8993.1万元,其中降噪工程投资就达7722.4万元。为充分降低噪音,设计采取无缝线路、封闭线路等措施降低铁路噪声,对受铁路噪声影响较大的地点修建声屏障、安装隔声窗等措施降噪。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