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HCFCs淘汰履约工作进展顺利

提要: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日前在浙江宁波召开。在同期召开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上,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余立风表示,我国HCFCs淘汰履约工作成效显著,已经顺利实现了2013年的冻结目标。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日前在浙江宁波召开。在同期召开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上,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余立风表示,我国HCFCs淘汰履约工作成效显著,已经顺利实现了2013年的冻结目标。

  余立风介绍说,2014年6月,国际核查表明,我国2013年HCFC生产量相比较基线年 (2009~2010年平均值)已经下降了8.38%,消费量相比基线年下降了9.14%,超额完成2013年的冻结目标。

  据了解,在我国消费领域,HCFCs淘汰履约工作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履约任务的76.36%,顺利实现了2013年的冻结目标,成效显著。“我国房间空调器HCFCs淘汰计划,自2011年启动以来,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目前已有15家企业与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签订了HCFCs替代改造合同,设计改造的生产线有 24条,计划淘汰的HCFC-22共计8000多吨,可以完成第一阶段淘汰计划的80%以上。其中,60%以上的生产线采用了R290替代技术。”余立风表示。

  HCFCs是国际上公认的主要的ODS(消耗臭氧层物质)之一,具有很强的温室气体效应,而HCFC-22又是其中产量最大的一个品种。

  按照《蒙特利尔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议定书》(以下简称 《议定书》)的要求,作为制冷剂用途的HCFCs将于2030年被全部淘汰。而按照《议定书》以及加速淘汰HCFCs时间表,2013年年底前,中国应将HCFCs生产冻结到基线年(即2009~2010年)的平均水平;到2015年,在基线年基础上削减10%;到2020年和2025年削减基线水平的35%和67.5%;到2030年完全淘汰,仅保留基线水平的2.5%,以满足2030~2040年制冷维修行业的剩余需求。作为全球家用空调制造大国,我国选择的替代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球空调行业未来的制冷剂发展方向。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当前,房间空调器行业正处于由传统的HCFC-22向新冷媒转换的重要时期。制冷剂作为整个空调系统的血液,其替换与房间空调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息息相关。可以说,出于环保目的的替代工作也正式开启了房间空调器行业发展的又一个“新时代”。这样的“新时代”意味着争议,意味着机遇,意味着挑战。

  目前HCFC-22制冷剂理想替代技术在国际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我相信积极参与到其中的企业才能在这样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才能在这个过程中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才能牢牢掌握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姜风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