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材业谋求“突围”路

提要:新疆目前测量的石材储量约100亿立方,占中国石材储量的40%。据自治区建材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新疆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新疆地产石材消费比重逐年提高。

  来源:新疆都市报 

  新疆目前测量的石材储量约100亿立方,占中国石材储量的40%。最新数据统计,新疆拥有石材开采加工企业近300家,流通企业超过700家,专业石材市场10余个,从业人员约6万人。

  自治区建材行办在今年10月28日发布的《新疆石材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纲要》里提出,到2017年,我区石材产业产值要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7%,提供约15万个就业岗位。到2020年,我区石材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约30%,板材产量为1.2亿平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10%,提供20万个就业岗位。如今新疆石材行业的大发展已成为一种必然。

   重心转移 新疆成焦点

  在世界范围内,石材工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工业,拥有超过150亿美元的固定资本,年贸易额超60亿美元,且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有专家预测,2015年全球石材产业年产值将突破3000亿美元。

  近十年来,在全球一体化的大环境中,我国石材工业发展迅速,在中国政策的拉动下,石材消费需求量加大,目前年产量已超过千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材生产大国。中国石材的生产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和山东这三个石材生产大省,这三个省占中国石材生产的85%的产量以上,其中,福建的生产占到全国的80%以上。

  随着环保政策日益严格,区域禁采以及内地石材资源开始枯竭,福建等老牌石材生产基地的石材企业已经在陆续关停之中,这些企业已经或者正在寻找新的阵地,向西部转移是国内石材企业的必选之路。

  近年来,新疆石材产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石材开采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品牌档次也在稳步提高。我区凭独特的石材矿山资源优势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位置,吸引越来越多优质企业来疆投资。

  新疆众志兴源投资有限公司是集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石材产销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魏秋金回忆,2009年,新疆石材市场生意很好,虽然技术较为落后,但一个小型的切割机每年加工石材就能挣到1000万元左右。经过两次考察,他便在新疆成立了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在博乐、焉耆、克拉玛依成立了分公司,年生产量达到270平方米。

  据悉,目前,新疆拥有石材开采加工企业近300家,流通企业超过700家,专业石材市场10余个,从业人员约6万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疆石材总产能近7000万平方米。石材已成为新疆建材行业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国家石材发展战略政策的调整,新疆正逐步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材接替区。

  应用广泛 市场广阔

  石材经过切割、打磨、造型之后,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建筑的内外部装饰上。有资料显示,石材作为一种建材产品,在全球建材产值里已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且这个比重在未来10到15年还将继续扩大。

  据介绍,作为一种典型的矿产资源,石材分为大理石、花岗岩、砂岩等多个品类,有上千个花色品种,由于具有稀缺、环保、纯天然、高品质的特性,一直是全球各地大型公建工程、中高档建筑、家庭装修的首选用材。

  例如,城市道路、广场、公园、机场、地铁等工程,都是大量应用各类石材的主要市场之一,为石材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商机。随着生活和居住水平的提高,石材在家装上的运用比例也在大幅增加。以我国为例,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家装市场石材应用已占到总体消费的20%,在部分高端住宅更达到了30%-40%,由此也带动了石材市场的繁荣。现在国内部分企业正全面介入家装市场,通过产品的规范化、标准化以及体验式营销的方式,来抢占庞大的市场蛋糕。

  近几年我国国内的石材交易十分活跃,对石材产品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城市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住宅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等将对石材产品形成庞大的需求量,也为我国石材产业,尤其是新疆的石材行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新疆石材70%销往内地发达地区。随着家装市场的逐步打开,新疆石材将会成为市场主力。

  据自治区建材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新疆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新疆地产石材消费比重逐年提高。特别是在2011年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的带动下,新疆地产石材消费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2011年首府修建BRT时就全部启用了新疆地产石材,一改以往福建、山东等地低端产品占据本地市场的局面。”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新疆地产石材消费用量将快速上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随着国家援疆工作政策的不断落实,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幅增加,乌鲁木齐地铁和新机场、石河子、富蕴及南疆多个机场新(迁或改扩)建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十二五”末,新疆市场石材消费总量约5000万平方米,其中新疆地产石材消费比重占35%,接近1800万平方米。

  石材已成为新疆建材行业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国家石材发展战略政策的调整,新疆正逐步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材接替区。

  机遇与挑战并存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新疆石材产业发展。2007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全面整合开发优势矿产资源,构建新型产业支柱,进一步加大石材等特色非金属矿产资源生产加工基地。

  业内专家强调,新疆石材资源在开采时,一定要注重环保,也应实施保护性地开采,不要盲目扩大产能。在发展石材产业中不能把内地发展落后淘汰的工艺引入新疆,在转移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产业升级。

  与其它产业相比,石材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行业。石材产品很重、很硬,既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更需要较高的运输成本。所以,尽管同时具备资源与市场两大优势的新疆石材行业,发展速度与石材本身一样,沉重而缓慢。

  鄯善县宏基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甘肃、内蒙古等省区也在生产石材,对新疆来说,首先,新疆距内地市场较远,运输成本高,与其他产地相比较,运输上不占优势;其次,新疆石材加工方面,生产工艺落后,石材专业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短缺,企业招人难,这些都是影响石材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政策的调控,石材产业出现融资难、流动资金不畅的问题,部分企业生产因此经营陷入困境。”闽奇石材产业园党工委、管委会副书记何世伟补充道。“所以,我们园区正组织石材企业签署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意向书,向“上股交Q板”挂牌发起冲刺,以实现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目标。”

  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国家支持新疆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19个对口援疆省市援疆力度不断加大,加之自治区千亿元产业增长点培育,使原本“笨重”的新疆石材行业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经过广大援疆干部的穿针引线和积极引荐,许多国内一流的石材生产厂家带着成熟的技术、人才纷纷进入新疆,投资建厂,国内石材行业的关注点迅速从原来的广东、福建等地转向新疆。

  有了政策引导,有了资金、技术、人才,有了需求旺盛的市场,如今新疆石材行业的大发展终于成为一种必然。新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抓紧抓好一切资源转换战略时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