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楼”效仿者众 河南规范屋顶绿化方案即将出台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大河报作者:王磊 李君贤2014/8/18 11:19:29 新浪地产

  郑州多个“楼上楼”被曝光一年多仍安然无恙,效仿者越来越多。昨天,郑东新区锦汇苑小区居民反映,有人在小区两栋楼之间的2楼平台上建起水池养鱼,还垒起花坛。郑州鑫苑中央花园小区楼顶加盖房子的案例也很典型,据说建房者还把这些“楼上楼”租给别人。

  连日来,大河报记者收到11起实名举报“楼上楼”的线索。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楼顶绿化应支持,但也要防止有人打着绿化房屋的借口搞违章建筑。

  【地点1】郑东新区锦汇苑小区现象:2楼平台私建水池、花坛

  锦汇苑小区位于熊儿河路与中兴路交叉口附近。昨天记者探访发现,小区1号楼和2号楼之间是两个篮球场面积大小的公共平台。靠近1号楼一侧的平台上,一个私建的“空中花园”已见雏形。

  “空中花园”西南角是一个面积约4平方米的水池,里面注满了水。在东边隔墙下,盖了一个长约7米,宽约1米的花坛。花坛旁边,是一个焊接好的银白色棚架。

  公共平台正下方的商铺租户称,他们是今年6月1日搬过来的。“我们店门前不论晴天雨天,隔三差五有积水,都是平台上的水顺着排水管流过来的。”工作人员小张说。

  “他私建水池肯定不中啊,防水做不好屋顶漏水,把店里东西弄湿了咋办?”员工老吴说,“而且房顶承重也会受影响吧?”

  锦汇苑小区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池、花坛是1号楼2层东边某户业主私自建的,“建之前没跟我们说,规划啥的也没见到,前两天我们还贴通知找过他们。”

  随后,物业工作人员拨通该业主电话,一会儿放下电话说“业主说会尽快过来看看”。

  昨天下午,中兴路社区表示,他们已去现场看过,向执法部门汇报过,也和小区物业、私建业主取得了联系,要求业主暂停施工。

  【地点2】鑫苑中央花园小区现象:楼顶加盖房子对外出租?

  金水路与通泰路交叉口附近的鑫苑中央花园小区居民反映,西苑1号楼4单元顶层天台上,有业主私自加盖房屋出租。

  “楼顶天台属于公共区域,怎么能私自加盖房屋出租牟利呢。”昨天,1号楼业主苗先生说,“好像是4单元16层业主盖的。”

  在苗先生的指认下,记者看到,4单元楼顶天台的电梯房上有一间灰色小屋,旁边有一栋稍低一些的米黄色小屋。这栋小屋一层南墙上开有两扇窗户、二层开有一扇,小屋门正对4单元天台楼梯口(如图)。

  “盖好两三年了,规划部门为啥不管?”苗先生质疑。

  社区工作人员称,强拆的相关法律程序已走完,但由于违章建筑在16楼顶层,强拆有一定难度,需要规划局和办事处协调组织统一行动。“我们也给私建业主下了整改书,让其自行拆除。”该工作人员称。

  【反馈】海信公寓“楼上楼”已经开始拆除 汇港新城“楼上楼”仍安然无恙

  8月13日,本报刊发“郑州多个‘楼上楼’一年也没见拆”报道。昨天,政七街15号海信公寓D座张先生致电记者,称遮挡他家客厅阳光的“楼上楼”已开始拆除。“如果不是大河报的报道,这个‘楼上楼’肯定不会这么容易被拆。”张先生说。

  郑州汇港新城小区居民李晓则带来截然不同的消息。“汇港新城小区的‘楼上楼’没有动静。”他说。

  连日来,大河报记者收到11条关于郑州新增“楼上楼”的线索。多位市民表示,曾和郑州市规划部门联系过,他们虽然表示会去查看,但最后往往不了了之。

  【声音】楼顶绿化应支持也要防止有人趁机搞违章建筑

  河南即将出台“河南省立体绿化技术规范方案”规范屋顶绿化。该规范的起草方,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能够绿化楼顶,增加绿化率,应该大力支持,但也要防止有人趁绿化房屋之机搞违章建筑。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楼顶属公共区域,归全体业主所有,不应该由个别人据为己有,且“空中花园”并不在整栋楼设计范围内,实际上已经改变了房屋的使用功能,这本身就属于违规。K

  您身边有“楼上楼”吗,欢迎爆料,本报热线96211(请注明转“今天到你家”栏目)、电子邮箱wan-glei6872@163.com。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