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现金荒:要钱没有?抵债还款都是房

  新浪乐居讯(文/温巧平) 抵广告款、抵佣金、抵工程款、抵债……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房子已不仅是开发商的“产品”,更成为了他们手中的“硬通货”,啥都能换。

  近期,18套号称“平、靓、正”折拍卖房,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据悉,这18套房子受广东南方都市报经营有限公司委托拍卖,覆盖广深莞惠地区,总价在87万到1359万不等,属于抵广告款的房子。许多新房被开发商以类似形式抵给了媒体、中介、供应商、债主,又通过各种渠道流回市场。

来源:南都地产
来源:南都地产

  房子抵广告款、抵佣金

  开发商从建房到卖房一般会经历几个过程:拿地、建设招标、开工、达预售条件到工程封顶最后开盘售楼。在这一过程中工程建设的施工进度、设备款、材料款及税款等还有广告公司、代理公司以及各种宣传渠道的打通。所以拿地费用、工程款、各种广告费用像初生的娃断不了的奶,必须得天天喂着。

  房地产垂直网站、广播、电视、各类线下广告,都是开发商临界销售节点会“照顾”的对象。广告是利用多媒体资源发散出去了,这时候乙方就要开始愁啥时候能收回钱。这些抵款房便对纸媒倾情服务后的“回馈”。

  除了广告公司,代理商从前期策划到卖房子一条龙服务到最后,可能只得到开发商画饼充饥安慰。今年的房企的销售困局和负债危机,直接影响到了作为中介的中原地产。中原华南区总裁李耀智 在中原中期发布会现场还呼吁,发展商应尽快支付中原地产的销售佣金。他透露,整个中原集团被欠佣金30亿元。如果要拿房子去抵这些佣金,底下的销售不知道是乐还是哭。

  中原深圳老大叔伦向记者表示,中原也面临过以房低佣金的情况,但情况较少,在今年行情不好,回佣时间明显增长,以往一般7、8个月能回佣,现在一般会拖到10个月以上,但郑叔伦表示,若非情不得已不会接受以房抵佣,情愿回佣周期延长1、2个月。“因为把房子变现的过程手续和税费太繁琐,会得不偿失。”

  在社会刻板印象中,开发商一直都是充当“阔佬”形象,房子卖了,成堆的金子银子进帐,个个笑的眉开颜。但房子不好卖了,小开发商随时都得偷包袱走人。“不幸”的乙方除了拿到抵款的房子自己卖以外也别无他法。

   房子抵工程款、抵债

  今年,惠州光耀地产危局,将434套房款未入预售款专户,卖房偿工程款事件在业内引起轰动。光耀卖房低工程款,将总价值金额约5.586亿元直接支付给了施工单位。光耀属于把房子都拿来抵债,与抵工程款还不尽相同。

  光耀地产惠州多个楼盘项目停工背后,存在着颇为复杂的债务纠纷和房产抵押,主要是开发商因开发商与其他企业之间存在债务纠纷问题,即而又把楼盘大部分房产已经折价卖给施工单位,用以抵偿项目和其他企业所欠的各种债务。导致项目的部分已售房屋甚至被法院查封。

  除了今年光耀用房抵债外,抵工程款在今年也闹得沸沸扬扬。今年7月份,位于龙岗万科公园里一期5栋的52套小户型“一手房”,在项目营销中心开盘。 万科公园里项目营销总监称,该批是向合作方“抵工程款”的房源。

  以抵工程款的形式降价,成为开发商最爱用的理由。7月坪山一楼盘推出5栋120平米特价房共15套,总价约为148万元(含10万优惠)并宣称推广时间仅为一周。据销售称,15套房子均为开发商付给承建商的项目款,因最近市场成交不理想,开发商以房抵款。承建商拿到房子希望尽快脱手兑现,“再不兑现就会面临过户成为二手房,增加税费的危险”,中介对记者解释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