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新:绿色建筑更多是人性本质的最终回归

提要:我感觉到有一点结论,无论是智慧城市还是人文城市、绿色城市,其实回归到核心还是新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市化,人的新城镇化,或者以人为本。现在回归到绿色住宅,除了包括刚才讲到的节能、节电、节水、节材,但是对于业主来讲,是使用的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

  当中国城镇化的蓝图徐徐展开,智慧城市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目前中国智慧城市的试点数量已经达到193个,当智慧城市的浪潮袭来的时候,会给绿色建筑带来怎样的市场空间,房地产企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

  就此,日前举办的《新华有约》之“智慧城市绿色感召 践行责任打造绿色地产”论坛,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以下为活动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的观点实录:

  主持人:随着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的推进,城市的建筑会有一种怎样的发展趋势?

  王宏新:我谈一点个人的感受。今年我们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以后,围绕着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和人文城市这三个对城市的定位,首要的就是智慧城市很热,因为智慧可以更多的跟高科技结合起来,可以跟我们城市的产业转型结合起来。这里面涉及到信息网的宽带、规划管理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公共服务的便捷化,这些都是规划里边的内容。而这些内容都要跟我们城市的居民的工作、生活、出行相联系。因此,相对于绿色城市、人文城市,它的骨感更强一些。

  但事实上从新型城镇化规划来讲,人文城市、绿色城市和智慧城市三者都应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而从一个行业来讲更多关注的可能还是居民的吃穿住行,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更多的谈到智慧型城市可能要从地产、居住,可能要从产业、行业、政策甚至是老百姓的观念这方面来展开。因此说智慧城市的提出,是在以往对于绿色城市、人文城市、绿色建筑技术化的改造或者技术化的发展方向,反过来也想印证一点,可能绿色城市、绿色建筑能更好的搭上了技术的手段和快车,也对绿色建筑和绿色地产提出了新的方向。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粗浅的认识。

  主持人:您对绿色建筑、健康住宅有着怎样的理解?

  王宏新:今天的信息量特别大,一开始陈秘书长从整个京津冀大区域落到亦庄,我对亦庄不是很熟悉,我听得非常认真,对这一块有了了解。

  再就是项目方谈到了绿色建筑、绿色地产,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我总结一下。刚才陈秘书长回答了我的问题,回答得非常精彩,我觉得还是可以铺垫一点,铺垫什么呢?今天我们把绿色建筑推的远远不够重视,国内从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从行业、从市场、从居民户到政府,都没有足够重视。其实有个数据可以反映出来,这次新型城镇化规划里边,2012年城镇绿色建筑占到新建建筑的比重是2%,规定到2020年要占到50%,这里边所有的指标都没有这个指标跨度大。要从前年的2%,提高到2020年的50%。大家就可以看到,这个距离还是很远的。

  但是我感觉到有一点结论,无论是智慧城市还是人文城市、绿色城市,其实回归到核心还是新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市化,人的新城镇化,或者以人为本。但恰恰到目前为止,刚才大家说包括方兴在内只有四家做绿色建筑,为什么会这样?其实反映在中西方上,对绿色建筑的概念还有些差异,这是发展阶段的不同。我们反思绿色建筑的概念是西方提出来的,但它类似于是人性的回归,并没有说一定绿色建筑就去打技术,技术仅仅是个手段,为什么说我又开始提绿色建筑了呢?其实是整个西方社会对工业化的反思。我们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整个西方国家面临的是工业化落后导致的大城市,并导致的石油危机、环境危机,这个直接影响到了人的生存和居住。因此这个时候提出来的绿色建筑,作为人们最大的一个投资实体,就是节地、节水、节能、节材、保护环境,这样给人提供的环境才是安全的、经济的、舒适的、与自然和谐相处的。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恰恰是工业化破坏了人原来对于建筑、对于居住的业态,换句话说,在农业社会,人与自然是和谐相处的,技术也不是问题、居住也不是问题、建筑也不是问题,恰恰工业化改造的是整个人,改造的不是以人为本,以机器为本、以效率为本、以实践为本,而是人成了机器的附属,人成了被管理的对象和拼命劳动的工具,要服务于效率,要服务于全球化。因此当石油短缺了、当环境破坏了、当大城市病出现了,当噪音、光污染、声污染都出现的时候,人们这时候说我们要追求绿色。刚才各位已经讲了,绿色是最古老的话题,没有工业化,绿色就不会破坏。

  总结完西方的来自于工业化的反思,又重新产生绿色建筑,这就是我们刚才说以为这是新东西,这就错了。但反过来看我们国人是如何认识的呢?首先我们把它嫁接在新潮的思路和理念上,但实际上背后这个东西还没有释放出来,释放的是什么?重新反思以人为本是不是做到了。刚才提到了室内的五个环境元素,但是我们看过去大发展了十多年的房地产,有多少个业主和多少个政府来关注室内的这五个要素呢?以前最重要的是地段地段地段,然后是投资回报,然后是配套,最初的还有外立面、景观。所以在我们国内真正的绿色建筑之前,还有一段时间是强调科技,科技住宅,都是以新的技术手段,但是事实上在中国的建筑劳动力或者建筑成本的特定发展阶段状况之下,或者当人们关注于投资回报的时候,所有的科技、所有的绿色理念都干不过它。

  反过来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更有意义的是什么呢?我觉得中国建筑业也好,地产业也好,恰好到了这样的时间,什么时间呢?刚才我们和陈秘书长还谈到的房地产业的政策、房价的走势,其实我们应该讨论宜居的环境是不是可持续,宁波的倒塌事件等等,一个安全的环境都没了,还谈什么绿色、什么地段、什么科技,我们的生命都没有了。

  现在回归到绿色住宅,除了包括刚才讲到的节能、节电、节水、节材,但是对于业主来讲,是使用的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人与自然的和谐性,是经济上可承受,功能上安全和舒适,在社会上要强调通勤成本的畅达和邻里关系的和谐,加上最后一个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整个是绿色住宅和绿色建筑,也是整个住房政策或者房地产业政策应该发展的方向。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