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氨酯保温潜力无限 成本过高挡拓局之路

提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建筑物进行墙体保温是建筑节能的有效途径,聚氨酯保温材料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未来其发展的潜力不可估量。因聚氨酯硬泡具有粘结力强、保温隔热性好、防水性能好、阻燃性好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建材及其他领域。

  来源:筑能网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建筑物进行墙体保温是建筑节能的有效途径,聚氨酯保温材料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未来其发展的潜力不可估量。然而由于成本过高,这大大挡住了聚氨酯保温材料的“发财”之路。

  蕴含商机前景无限

  我国聚氨酯维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去年,中国的聚氨酯总产量达300多万吨。作为一种新型的墙体保温材料,聚氨酯硬泡也受到建设部科技司的大力推广。

  为了进一步推广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系统,引导、促进和规范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系统的健康发展,建设部成立了聚氨酯建筑节能应用推广工作组,并于今年5月19日对外正式发布《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工程技术导则》。7月9日,建设部科技司在上海召开该项技术导则宣贯会,向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开发商,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等部门进一步推广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系统的应用技术。

  在我国,将聚氨酯硬泡材料用于建筑外墙保温系统的历史不超过10年。目前,我国所采用的保温材料主要是聚苯板。据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陈宜明介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外墙保温系统的使用寿命要达到25年。聚苯板材料的外墙保温系统往往很难达到这一要求。与聚苯板相比,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系统的使用寿命一般可以超过30年。

  在聚氨酯外墙外保温技术导则宣贯会上,与会专家对于聚氨酯保温材料十分看好,认为其卓越的保温、节能性能和对于环保的贡献决定了聚氨酯保温市场的无限前景。

  成本高企推广不畅

  尽管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系统具有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使用寿命长、环境污染少的优势,但是由于使用聚氨酯硬泡的成本是使用聚苯板材料的两倍,大部分开发商仍然对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系统说“不”。“现在聚氨酯硬泡的使用在外墙保温系统中只占不到10%的份额。目前,只有几家注重品牌建设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采用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系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材所副所长赵霄龙告知。

  因聚氨酯硬泡具有粘结力强、保温隔热性好、防水性能好、阻燃性好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建材及其他领域。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