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外滩 如何打造绿色建筑群

提要: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设计蓝图设计者上海现代设计集团立志将这一两倍于外滩长度的建筑景观带建成“尺度可控的低碳街区”。上海市绿色 建筑协会表示,将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把北外滩作为绿色建筑示范性项目加以推广,继续探索一条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上海百年外滩古典建筑群雍容大气,对岸陆家嘴浦东现代建筑群千姿百态,正在崛起的北外滩金融航运中心能否在延续外滩风情的同时,不那么高楼林立,让“金色 三角”的最后一角多一份从容和舒展?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率先做出了回答。6月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该中心颁发了“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证书,此 前,中心已获美国LEED、英国BREEAM绿色认证,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步取得三项高等级绿色权威机构认证的建设项目

  未来这里将与相邻的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海门路55号地产项目星外滩中心等建筑一起,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绿色建筑商办楼群、中国低碳环保绿色地标。这是记 者从日前召开的“上海北外滩金融航运中心绿色建筑发展论坛”上获得的信息。拥有近2公里黄浦江滨江岸线的建筑群总建筑体量近150万平方米,计划于 2017年全部建成。

  站在论坛举办地17号写字楼大落地窗前,东可以望见东方明珠,西可以看到外滩金融街。原来,黄浦江在不远处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身处北外滩高楼,就会有一 种恍若置身浦江上空,两岸美景尽收眼底的奇异感觉。据悉,建筑师在设计之初就决心让这里的建筑尽可能都拥有环形视野,让在这里办公的人能同时看到陆家嘴和 外滩标志性景观。 一路走来,最吸引眼球的不是这里建筑与防汛岸线的结合,让地下空间得到合理开发,而是在国内首推的港池景观和游艇码头。建筑被满目苍翠一池碧水环绕,游艇 或系在岸边码头,或在水上游弋,可以认为这是品质生活的点缀,但确切地说,这是调节微气候环境的利器,绿化、水体都可以有效调节温度降低噪音,营造舒适宜 人外部环境。

  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地方都创新性地集中应用了多项绿色建筑规划理念和节能技术。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设计蓝图设计者上海现代设计集团立志将这一两倍于外滩长度的建筑景观带建成“尺度可控的低碳街区”。

  记者在这里罗列一下应用的新技术:集中式能源中心采用了江水源热泵与冰蓄冷技术相结合的冷热源方案,实现区域统一供冷/供热,此外还运用双层玻璃幕墙设 计、地板送风、地道新风降温系统、中庭采光设计、地下空间自然采光设计、港池水及中水综合处理与回用技术、雨水收集与回用技术、建筑智能系统等多项绿色措 施。这些措施综合应用在“节约项目运营成本、提升项目品质”的同时,为上海乃至全国建筑节能减排做出了应有贡献,也为上海呈现了一个生态环保的绿色滨江。 

  北外滩这个昔日老港口、老码头集聚的地区,正在成功实现功能转型、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的新发展,正在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环保、绿色的新兴城区。上海市绿色 建筑协会表示,将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把北外滩作为绿色建筑示范性项目加以推广,继续探索一条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