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水龙头零部件设统一高标准 将填补国标空白

提要:今年3月,我市水暖卫浴行业代表——海城因媒体曝光一度陷入“毒”水龙头风波。据悉,温州全市现有五金卫浴企业680家,其中上规模企业45家,注册商标283枚,中国卫浴名牌产品15个,2013年全市水暖卫浴行业实现工业产值约100多亿元。

来源:温州网

  7月26日,由温州五金卫浴行业协会承办的2014年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卫浴分会理事长会议在温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提升水龙头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温州市五金卫浴协会计划于今年10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实施水龙头关键零部件联盟标准。该事宜已获省批准立项,该标准将填补国内空白。

  据悉,水龙头新国标GB18145-2014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长期以来,对水龙头生产厂商具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分别是国标《陶瓷片密封水龙头》(GB18145-2003)与行标《水龙头通用技术条件》。这两个标准只对水龙头的外观质量、使用性能等作出了规定,对铅等有害物质的限量并未作出规定。而对铅含量和析出量有明确要求的标准却并不具有强制执行力,属于推荐性标准。新标准将对原有标准GB18145-2003进行多处修订,其中修订最大的、最受关注的是增加水嘴重金属污染物析出的限量要求,且作为强制性条款。

  “配件是产品达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国标没有对配件作具体要求,所以我们从配件上辅助实施标准,细分标准,通过零部件产品质量指标化,来保证成品质量。”温州市五金卫浴行业协会会长管鸿升表示。

  在质量监督部门指导下,水龙头关键零部件联盟标准将重点针对水龙头阀体、软管、阀芯、出水导管等以往最难“达标”的零部件提出要求,尤其是重金属指标,从质量源头进行监管。此外,要求70%以上的会员企业实施联盟标准,水龙头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争取提高到90%,力求通过产品关键零部件质量控制、建立合格供应商平价体系、行业自律等措施,探索从源头管理产品质量的新模式。

  今年3月,我市水暖卫浴行业代表——海城因媒体曝光一度陷入“毒”水龙头风波。此番从“被动遵循标准”到“主动制定门槛”,既是温州地区行业自律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显示了保质保优的极大决心。

  据悉,温州全市现有五金卫浴企业680家,其中上规模企业45家,注册商标283枚,中国卫浴名牌产品15个,2013年全市水暖卫浴行业实现工业产值约100多亿元。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