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圻:建筑节能标准提升倒逼门窗行业进步

提要:3月9日,第20届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暨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展馆隆重开幕。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的这一博览会已成为目前亚洲铝门窗幕墙行业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行业展会。新浪地产在现场采访门窗幕墙委员会副秘书长黄圻。

  3月9日,第20届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暨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展馆隆重开幕。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的这一博览会已成为目前亚洲铝门窗幕墙行业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行业展会。新浪地产(微博)(微博)在现场采访门窗幕墙委员会副秘书长黄圻。

  新浪地产:这么多届展会进程走过来,你觉得今年展会与往届有什么最大的不同的地方吗?

  黄圻:还没有完全看,应该说总的面积、参展单位、范围应该是比上一届有所提升,但是还没有直接认真去看,看的话应该还会发现一些新的企业,一些新的产品,因为本身门窗幕墙技术一直是在不断的更新、不断的在发展,特别一些新材料的介入,再一个就是根据当时的一些情况,比如说建筑节能的需要,产品防火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根据这些需要,每年也会有一些不同的新产品会出来,明后天看一看,也会发现一些更新的东西吧。

  新浪地产:在这个展会上您最希望这个展会上出现什么样的产品和什么样的技术?

  黄圻:一个展会首先是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的要求,这两年的比较多的还是节能环保、绿色,应该说整个行业发展是按照良性循环的方向去发展,新产品、新技术,包括节能环保的东西,绿色的东西,应该会更多的。

  新浪地产:其实您刚才提到了节能环保的政策,现在北京也实行了建筑标准的75%的节能环保,门窗其实是能耗的消耗大户,在门窗这一块,近些年的产品趋势,包括一些技术参数,您认为哪些做的不足,哪些又做得非常好?

  黄圻:产品现在是多样化了,很难说是哪个更好,大家都在往这方面去努力,北京率先执行75%的节能指标,应该说已经拉开了下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序幕,其他地区有些也在逐步的做这方面工作,下一步行业都会全力为这方面去做努力,都会做出更多、更新的新产品。

  新浪地产:您刚才提到的是国内,咱们这次也包括香港、台湾过来的相关的负责人,您认为中国现在内地的发展和行业内地的发展,和港台,包括一些国外主流,比如德国做门窗特别棒的地方,我们要学习的一些东西是什么?

  黄圻:应该说国外是紧跟着发达国家的技术在走,中国确实是制造大国,下一步可能应该要更多的去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来适应整个国内的建筑的需求,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吧,现在可能还算是跟着国外的先进的发达的技术在走。

  新浪地产:您看,门窗最紧密的结合,其实就是建筑,有建筑的地方其实一定就会有门窗,那么我们门窗的建筑应用,尤其是房地产工程市场的应用,您认为占什么样的比例呢?

  黄圻:房地产应该以民居为主吧,门窗是既有公共建筑,又有民用建筑,目前为止咱们还是公共建筑的要求档次、级别高一些,民用建筑相对还是低一点,随着以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建筑节能要求的不断普及,相信以后居民的住房用窗应该是越来越好,也应该更加舒适、更加美观。

  新浪地产:就门窗不同型材的等级来讲,您认为我们最普通的户型和最普通的消费人群,适合应用的门窗种类是哪一些?

  黄圻:这个好像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什么类型的窗户都会适应不同的类型,这个没有说哪个更好、哪个更适合,应该是多样化。

  新浪地产:现在华北、华东地区的雾霾很严重,大家都一是针对节能环保这块做的产品的节能环保来讲做得非常好,而之前的北京也关停了一些环保不合格的企业,咱们门窗行业对集群化的发展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黄圻:门窗产业总体来说应该不算是耗能,也算是污染的产业,基本上还是冷加工为主吧,也不会制造更多的废弃物,特别是铝合金门窗,应该说这方面优点更多了,铝合金型材又可以回收,对于回收再利用的话,如果说钢铝塑合门窗,木窗是没办法回收了,塑窗回收也是很困难,钢窗回收成本相对高,应该说对理想的就是铝合金门窗,再回收铝合金门窗是占所有窗户里最有利的。

  新浪地产:行业还是一种分散的方式发展。其实这样的话,对整个行业发展存在一种壁垒,很多行业一旦分散化了、非集群化了,它的标准和准入门槛就相对来讲较低,咱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黄圻:标准化还是统一的吧,应该说大家还都是按照标准在执行,整体的标准化进程应该在中国不断的深化,这两年各地也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应该总体是往着一个更加标准、更加规范的方向去发展。

  新浪地产:面对行业目前的这种形势,龙头企业只占到2%,您觉得将来这种行业会不会有轮番的洗牌?

  黄圻:肯定是,行业洗牌肯定是随时的,行业的洗牌,行业的自我更新,包括企业的自我改造,应该说都经历了好几轮了,包括铝型材厂、门窗幕墙厂、结构胶厂,都在变化。

  新浪地产:未来一段时间,比如咱们行业的五年规划,或者十年布局,会达到什么样的数值呢?

  黄圻:这个东西应该是跟着国民经济产值走吧,不可能说是跨越国民经济总产值,也不可能跨越基本建设的范畴之内,应该说所有的这些还是随着国家的基本建设在走,不可能自己行业有个独立的跨越。

  新浪地产:之前我们接触过一些开发企业,他们有谈到住宅产业化,其中其实门窗也是很大的一部分,关于门窗的产业化,能不能谈谈现在的发展和将来的趋势?

  黄圻:当然住宅产业化也是建设部正在推,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产业化,我感觉大家也是在摸索。门窗这边,现在应该说还是做了一些工作,比如一些系统公司,一些优化,淘汰一些老旧产品,都在做,应该说为了以后建筑产业化,应该会幕墙、门墙积极配合。

  新浪地产:国家的相关政策,包括一些城镇化进城,还有绿色环保节能的大趋势,在高端门窗上的应用,未来的市场会有发展的比较好的契机,您认为这块的市场大概有多大?

  黄圻:本身现在也是高中低产品,从价格上说,应该是同时存在的,所有的企业都在研制自己符合新的节能标准的门窗,但是这个一般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肯定会造成一些价格高一些体系的产品,但是总体来说,现在咱们中国的建筑市场,还是处于在低端产品的运作,很多好的产品没有被应用到技术上面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