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涮火锅小心一氧化塔中毒 门窗通风很重要

新浪地产微信

  近日,东明县陈女士为庆祝生日吃火锅,不料全家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对此,相关人士表示,木炭火锅涮出的味道虽好,却有安全隐患,通风不畅容易出现中毒情况。据菏泽市120调度大厅工作人员介绍,11月份以来,菏泽共发生了12起煤炭中毒事件,多因通风不畅致使室内一氧化碳含量增多导致中毒现象。

  本报记者 董梦婕

  事件回顾: 吃火锅致全家一氧化碳中毒

  “下馆子吃火锅把全家人都吃到了医院,幸好没出大事故,现在想想还后怕。”回忆起几天前的遭遇,东明县陈女士仍心有余悸。

  陈女士介绍,11月15日为庆祝自己生日,中午全家一起去吃火锅,被安排在了一间较为封闭的小房间。点了木炭火锅和喜欢的食材后,约一小时左右,陈女士7岁的儿子开始吵闹着喊头晕、恶心;很快陈女士和丈夫也感到头痛、无力,儿子开始出现呕吐症状。难道一氧化碳中毒了?陈女士赶紧结账并带儿子到就近的医院诊治。

  经诊断,陈女士一家三口属轻度一氧化碳中毒,中毒原因与火锅所用木炭有关。由于该火锅店用木炭做燃料,加上房间太小,通风不畅,以至于全家都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情况。

  陈女士和丈夫来到东明县消协投诉后,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店主一次性赔偿陈女士一家600元。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消协工作人员责令店主对房间进行改造,通过增加窗户及安装排气扇等改善通风条件。

  调查: 一个月全市发生12起煤炭中毒事件

  随着天气转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涮火锅。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的火锅店大部分用的都是电磁炉,还有的烧煤气、用酒精炉,部分火锅店依旧使用木炭。

  在中山路一家新开的铜火锅店,记者看到,二十多平米的店内摆放了8张桌子,并没设置雅间。“铜火锅涮出的食物口感最好,但有安全隐患,店面空间不大、通风不好的火锅店都淘汰了木炭火锅。”店主说,为了顾客健康,服务人员会不时开门通风。

  然而并非只有吃木炭火锅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记者从菏泽市120调度大厅了解到,11月份以来,共接到12起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求救的电话,其中有2起事故发生在中午,10起发生在夜间,其中多数为在屋内用煤炉取暖,因不注意通风,使屋内一氧化碳含量增多而导致煤气中毒。

  “每年秋末冬初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绝大部分中毒居民都是因为家里烧炉子取暖未注意通风造成的,估计之后几个月中毒人数会更多。”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降温后,居民家庭开窗通风时间明显减少,为一氧化碳中毒埋下了安全隐患。这类事故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完全可以避免。

  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家庭,应将热水器装在浴室之外的通风处;使用炭火取暖的家庭在夜晚睡觉前应将炭火移至卧室外;当到使用烧炭火锅的饭馆包间用餐时,要注意开窗通风或开启换气扇。

  链接

  煤炭中毒怎么办

  人体吸入一氧化碳导致的中毒,症状主要为头晕、头痛、眼花、恶心、全身乏力。重度中毒患者将出现深度昏迷、脑水肿、心律失常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可致死亡。

  对于意识清楚、尚可自行行走的轻症患者,要尽快将其转移至空气清新的环境或者尽快打开门窗,以增加室内氧气的含量。对于昏迷的重症患者,不仅要及时将其搬离中毒环境和注意保暖,还要尽快将其送到有高压氧舱和综合救治能力的医院抢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新浪乐居安阳站  

  >>推荐阅读

  ·人社部:3.09名职工养1个退休职工

  ·河南拟出台新政:老板常年不加薪将被罚款

  ·节假日调休方案调查 双7天长假方案最受欢迎

  ·国际扫盲日 乐居带您突破购房盲区

  声明:本文为安阳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安阳房地产相关信息, 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安阳房产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