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城转型城市运营商 福建房企参战"造城运动"

新浪地产微信

  12月1日,大名城公开推介兰州大名城项目。这是其转型城市运营商的最新举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开会议,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在房地产市场表现突出的福建房企,正积极参与转型城市运营商。冠城大通在福州永泰“圈地”3000多亩、融侨集团拿下福州闽侯2000亩温泉项目。

  大名城则先后拿下了福建永泰、河北滦县等数千亩的大体量项目,其在兰州的项目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以上,其中首期启动区20平方公里。

  面对这些巨无霸级别的项目,2012年营业收入16.76亿元,2013年上半年收入以212.88%的同比增长之后仍然只有13.97亿元的大名城,对于这些动辄数十亿上百亿元的项目资金将如何解决?

  大名城的“造城运动”始于福建大本营福州永泰,2012年3月,大名城投资福州永泰葛岭镇的东部温泉旅游新城项目,项目面积预计约4000亩,新城初步规划将包含温泉度假旅游综合体、文化创意园、商业及居住综合用地及配套的公共建设用地。预计总投资约人民币120亿元。

  两个月后,大名城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投资一温泉旅游文化综合开发项目,用地面积预计约6000亩,投资规模一期预估为30亿元。

  2012年11月,大名城挺进兰州,拿下兰州东部科技新城合作项目,在12月1日举行的兰州东部科技新城大名城项目说明会上的信息显示,兰州高新区东部科技新城项目(即兰州大名城),总建筑面积2765万平方米,首期投资87亿元,200万方土地一次性开发。公开宣传资料显示,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

  大名城董事长俞培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资金压力很大”,但目前公司资金面运营良好,而且在明年6月份之前依然能够保证健康的运营。

  资金压力巨大,以及存在不可预测的风险,福建的中小房企缘何热衷于造城市运动?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开发商转型城市运营商的政策因素是国家推进城镇化战略,开发商无论大小只有跟产业结合拿地才能拿到便宜的土地,实现土地溢价部分。

  不过陈晟认为,房企转型城市运营商最大的挑战在于把握产城融合,在产城融合指数中参考的四个标准是产业、人口、政策、资源,这其中最关键的是产业,如果中小房企能够把握住这个产业指标,跟大房企就拥有一样的机会,如果不能把控,就会面临错失机会的风险,如果没有后期的产业支持,5年、10年后必然会面临问题。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