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再次曝光12家违法违规中介机构

新浪地产微信

  继10月份曝光5家黑中介之后,昨日,北京市住建委再次集中曝光12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违规行为包括打隔断出租房、克扣押金等。其中还包括4家未备案的“黑中介”。

  此次曝光的12家中介机构中,有9家中介都存在群租的违法行为,有些中介不但搞群租,而且还克扣租客的押金。同时,4家中介机构没有备案,却从事中介经纪业务,这也是人们常说的“黑中介”。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曝光的这12家中介,不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而且阻挠正常执法检查或不配合执法调查工作。对这些中介机构,除责令限期改正和依法处罚外,市住建委还将移送市工商、公安等部门,纳入“群租”治理部门联动监管的重点对象,予以严厉打击和重点查处。

  该负责人表示,从11月21日起至明年2月底,市工商、公安、住建委将对房产中介群租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中介违规开展群租业务的行为。

  探访

  出租房一个客厅隔成四间房

  昨日下午,记者以租客身份联系了北京溢海情缘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侯先生,他称在东城区新景家园西区有空房出租,隔断、主卧、次卧都有,房租从800元到2000元不等。

  随后,记者来到新景家园西区某楼三单元看房,304室正门并未上锁,上面贴着各种缴费单。侯先生称,一般合租房正门不上锁,方便租户出入,水电费平摊。

  这间房子约120平米,有3间卧室,客厅除过道外,剩余空间被4间隔断房占据。其中靠阳台处客厅被隔断成两间,正门右侧客厅被隔断成两间。于是,这间三居室的房子被隔断后变成了7间房。

  中介称“不嫌挤可住三四个”

  了解房屋的大概情况后,记者来到位于正门右侧闲置的隔断房。此处原本是客厅,木板隔离改造成一间卧室,没有明窗,床头侧为暖气,左侧是一张电脑桌,床尾是一处折叠衣柜。摆放完这些家具后,这间约4平米大的房子几乎没有站人空间。

  侯先生称,这里只是个睡觉的地方,租户也没有太多讲究,如果要租的话750元/月,押一付一。

  记者以财物安全为由询问目前房内共有多少租户。侯先生表示,目前已有6间被租出,但并不清楚住了多少人,“通常是一两个人,但如果不嫌挤也可以住三四个,合租我们可将床换成上下铺。租户都是在附近工作长租的年轻人,不会丢东西。”

  中介现场讲述如何隔断房屋

  记者想再看看其他的房,侯先生说该楼606室有空房。

  记者随后来到606室,该处为90平米的两居室,并未隔断,屋内宽敞明亮。其间中介表示,如果要租的话可以把客厅进行隔断,随后他向记者讲述了如何隔断房屋,“先从客厅中间将阳台与内室隔开,然后阳台部分可隔断成两间带明窗的,内室部分可隔断成两间,这样客厅就可以分成4间隔断房。”

  个案

  隔断房被叫停 租户无奈搬离

  黎星(化名)是华北科技学院大四学生,今年9月份来北京实习,租住在朝阳区左家庄东里9号楼一间约4平米的隔断房。

  11月21日晚,他回家时发现隔断房门上贴了一张“告知书”,落款左东里社区。告知书称,他的住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违反北京市出租房管理规定,限其在11月23日前搬离。之后他了解到该屋其他租户也收到了这张通知。

  黎星被退还800元押金后搬离了此处,“房东过来说自己也没办法,只能把押金和租金退给我们。”他称自己还有1个月实习结束,本来租3个月时间正好,但现在突然没地方住了。“很多中介不出租1个月的短租房,日租房80元一天,我一个学生也租不起。”最后,无落脚地的黎星被单位的一名同事收留。

  12家违规中介机构

  经纪机构 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万古乾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克扣押金

  北京太平嘉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擅自发布房源信息

  北京中讯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中海裕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未备案、群租

  博雅兴业(北京)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违法从事租赁代理业务

  北京海隆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未备案

  北京恒润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异地经营,未备案

  北京天地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恒泽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领航时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中天佳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华富恒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未备案、群租、违法从事租赁代理业务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