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砖难禁 创新工艺有效减少掉落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全国多起瓷砖掉落事件使得外墙砖成为吓人的“凶器”,外墙砖脱落造成的安全事故已成为部分地区禁用外墙砖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粘结剂价格普遍高于水泥,但随着粘结剂的不断普及,价格会进一步下降,而外墙砖掉落的问题也可以有效得到遏制。

  全国多起瓷砖掉落事件使得外墙砖成为吓人的“凶器”,外墙砖脱落造成的安全事故已成为部分地区禁用外墙砖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国内大部分建筑外墙装饰材料依然是以外墙砖为主导,尽管外墙涂料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取代势力,但在短期内依然无法撼动外墙砖的地位。

  而事实上,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解决外墙砖掉落问题不是非要“废除”外墙砖,从墙砖生产工艺的创新、粘贴工艺的创新下手将能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瓷砖减薄:

  改善生产工艺降低掉落可能

  外墙砖掉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瓷砖自身重量高于瓷砖与墙面间的粘贴力度。通过瓷砖减薄,减少瓷砖自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瓷砖掉落的可能。

  一般而言,薄型瓷砖厚度比一般瓷砖轻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节能减排的同时,还降低瓷砖占用的空间。而随着节能减排观念的日益普及,薄型瓷砖也逐渐在市场领域推广,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外墙砖脱落的可能。

  去年十一月,就“外墙饰面砖背面不得有粉状材料”条款要不要写进《外墙饰面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程》引起了行业的一番争议,该规定的目的是加强砖与墙面的黏结度,避免脱落现象的发生。但是,业内人士分析与黏结度有关的因素有:饰面砖的材质(吸水率等)、饰面砖粘贴面的结构(凹槽的深度等)、饰面砖与黏结材料的匹配状况(膨胀系数等)、施工的技术和操作,与外墙砖背面是否有粉状材料没有直接关系。外墙饰面砖背面不得有粉状物,意味着90%以上的外墙砖生产企业必须改变现有的生产设备,使用低产能、高能耗垫板烧制工艺,这与国家的节能降耗政策相违背,而且将导致大量企业面临生产困境甚至是倒闭。最后,该条款未写进行业规范,但外墙砖掉落问题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使用粘结剂:

  创新粘贴工艺保证瓷砖安全寿命

  外墙砖掉落大多因墙面空鼓,遇上大风大雨或者骤然降温的恶劣天气就容易导致墙面瓷砖掉落。

  “空鼓”一般是指房屋的地面、墙面、顶棚装修层(抹灰或粘贴面砖)与结构层(混凝土或砖墙)之间因粘贴、结合不牢实而出现的空鼓现象,俗称“两层皮”。主要由于墙体基层抹灰没按要求处理或基层垃圾没清理干净、铺贴前没浸水或浸泡不够、瓷砖铺贴时砂浆不饱满或未将瓷砖轻轻敲打挤压密实所导致。

  对此,目前国内不少工程项目外墙都使用瓷砖干挂施工法,相比起水泥粘贴更稳固安全。具体做法就是以不使用水泥沙的方式施工,在瓷砖背面植入背栓配件,将大片瓷砖安装在墙壁上,不仅增加安全可靠性,更可预防使用粘着剂粘贴所造成的脱落现象。

  随着生产工艺的进步,瓷砖吸水率逐步降低,对大规格外墙砖来说对粘贴弹性要求很高,而水泥在热胀冷缩的时候容易导致瓷砖脱落。瓷砖粘结剂颠覆传统水泥施工,黏结力为水泥的2-3倍,通过统一的配料标准,采用薄浆铺贴,不仅用量省,减轻墙体负担,而且施工工序简单、节能环保、安全牢固,在未来的粘结系统上,将取代水泥成建材主要粘结材料。目前,粘结剂价格普遍高于水泥,但随着粘结剂的不断普及,价格会进一步下降,而外墙砖掉落的问题也可以有效得到遏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