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违法 “即时报”

  4月12日,国土部召开2013年一季度土地矿产案件督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3年第1次挂牌督办的3起案件,以及4起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

  本报记者获悉,始于2009年,每季度公开挂牌督办、通报违法案件的制度的方式将在今年改变。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俊喜表示,从今年起,国土资源部将根据掌握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对重大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即时挂牌督办,通报和挂牌的方式也将作适当调整。

  “2009年到现在,国土部是通过每季度挂牌督办,但是按季通报有一个弊端。”李俊喜称,比如一季度公布完了,4月份又发生了重大违法案件,等到第二季度挂牌督办又有些来不及,不利于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的解决。

  此外,记者注意到,4月12日通报的4起违法违规案件查处结果均为地方主动查处,而在此前,违法违规案件多为国土部督办查处。

  “这四起由地方依法依规处理的案件,具备一定的示范作用。”李俊喜表示。

  李俊喜表示,土地违法通报和挂牌方式的创新源于当前国土资源违法违规形势仍然严峻。

  李俊喜称,虽然一季度全国土地、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总体下降,执法监管形势持续向好,但在土地供需矛盾下,违法违规用地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其中,未报即用违法用地突出,一季度发现未报即用、边报边用违法用地面积占违法总面积的94.6%。

  李俊喜表示,由政府主导的重点工程违法用地占比下降,与此同时,个人违法用地宗数多、企业违法用地面积大,行政主体、村组集体违法用地所占比重上升;此外,面积超千亩的大宗违法用地所占比重相对突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上升22.4%,相比之下,东、中部地区分别下降39.9%、39.1%。

  李俊喜解释,西部地区违法占比高,是特定阶段的特点,西部地区开发步伐比东部较慢,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欠账较多,土地供需矛盾也更为突出。同时,西部违法用地增大,也存在一些主观原因,比如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应用不到位,执法力度相对偏弱等。

  李俊喜表示,未来将在指标和用地安排上尽量考虑向西部地区倾斜,实行差别化的政策,从而更好的解决西部地区用地问题。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土地违法 “即时报”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