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被指面临不敢老去困境怎么养老钱从哪来

  “如果有一天,我将要离开这个尘世,我希望,希望最后的归宿,是在你那温暖的怀里。所以,阳光温热,岁月静好,你还不来,我怎敢老去。”

  才女张爱玲的这句话,原本描写的是情人之间的缠绵,但如今,又有多少芸芸众生同样不敢老去。只是,其中很多人并非是在等待那段未解的情缘,而是对“老无所依”的恐惧。

  是的,不敢老去,因为人越老就越怕孤独和寂寞。以前的老人,尚有满堂儿孙绕膝转。如今,计划生育实施了几十年之后,大多数的老人已经享受不到成群儿女膝下承欢的快乐。而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自己那唯一的孩子也在为生计奔波忙碌,为了不再加重儿女的负担,很多老人宁肯选择一个人孤独地生活,看时光被一寸一寸地剥离。

  况且,还有那么一群“失独老人”,他们也曾为人父母,也曾充满梦想,却在最需要关爱的年纪痛失爱子,他们是真正“老无所依”的一群人,其凄凉的晚境是旁人无法体会的。

  很多人想不通:三十年前,不是说计划生育好,国家来养老;二十年前,不是说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十年之前,怎么就成了养老不能靠政府了?

  都以为,年轻时,自己把青春都献给了事业,暮年之时必定会老有所依,可现实的情况却是:我国老年人口即将突破两个亿,养老金缺口即将达到18.3万亿。一边是老年人数量越来越多,一边是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甚至连个人账户也大部分都是空的,我国养老问题已经非常严峻和紧迫。这不由让人担心,老年人的养老钱该从哪来?

  虽然,有很多专家信誓旦旦地说,无论是缺口还是空账都不会影响个人未来养老金的领取、不会减少未来养老金的养老水平,但这针扎不到自己的身上,就永远不知道疼。

  目前,公职人员的养老金替代率已高达百分之八九十,是世界上养老金替代率享有水平最高的群体之一,但除此以外的其他群体,这个数据则是跌破了国际警戒线。

  养老金的钱越来越紧张,而钱也愈发不值钱。之前一元能买五个苹果,如今五元都不一定能买到一个;之前花两元就能看好的感冒,如今花200元翻来覆去检查才整明白究竟是咋回事。

  对于老人来说,看病贵这个问题相对更加严重,因为人老了,病自然就多了。眼下,从医疗报销的比例看似乎越来越高了,可老人自己要支付的钱也是越来越多了。

  没钱怎么养老?因此,被搁置十年之久的“以房养老”再次被提上日程,也就是说拿自己的房子去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延迟退休年龄也不再仅仅只是传言了,也就是说,未来可能会通过延长个人的工作年限去保障养老的水平不降低。

  虽然,是否选择这种退休方式目前仅是一个选择题。而多一个选择,貌似意味着权利的扩大,但殊不知,当政策赐予我们更多选择权的时候,我们更多的已是无从选择。

  在老人的传统意识里,劳苦一生置备的房子是要留给孩子的,怎能抵押给银行用于养老?努力活到了退休年龄,精力和体力似乎已无法满足继续工作的条件,又怎能延迟退休?

  此外,明明可以通过“养老金并轨”就可解决的很多问题,却搞得越来越复杂。

  不患贫而患不安,不患寡而患不均。涉及几千万人的养老金并轨多年岿然不动,而涉及十几亿人的延迟退休年龄等政策的动作似乎总是比“养老金并轨”要来得更猛烈些。面对这些,人们依然无法安心老去!

  面对无法预知的未来,有人开始选择放弃。因此,出现了3800万中断缴纳社保的人。与其说这是一种选择,不如说是无奈。毕竟,放弃社保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放弃了未来所有的基本保障。

  不敢老去,但终究会老。作为老人,原本已是辛劳一生,理应躺在摇椅上晒着太阳,追忆着属于自己的似水年华,而不必为明天的面包发愁,尽可以在优雅中老去。但在现实生活中,依然有些老人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

  年末,有沈阳的网友发微博称:在雪地里,一位老人在被电动车撞倒后,对撞人的小伙子说:“我没事,我有医保,你赶紧上班去吧!”在骑电动车的男子和等车女子将老大爷扶到路边坐了一会儿之后,老人自己一瘸一拐地走了。

  事件的后续进展也一波三折。先是多地医院、劳动保障部门表示:交通肇事产生的医疗费用,不能享受医保。之后公众才知道,该老人其实是一名保安,每月工资仅有1700元左右,根本没有医保。他自己后来称:“当时这么说,就是为了给撞我的小伙子解解围。”而这,也一度被网民称为2013年年末最温暖的谎言。

  但殊不知,这“最温暖的谎言”背后却有着一个最冰冷的事实:一个60岁的老人没有医疗保障。而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老人,又何止他一人。

  这样的群体,他们的春天又在哪里?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那春天里。”中国老年人老无所依的现状何时才能走进“春天里”?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