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收入线标准 将适当上调

  全国保障房收入线再次迎来上调政策。4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通知》指出,要适当上调保障性住房收入线标准,有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另外,在今年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明确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的条件、程序和轮候规则。

  通知表示,2013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任务是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有效供应,完善分配与管理机制,使困难群众能够获得住房保障、最困难群众优先获得住房保障。包括上调保障房收入线标准等在内的措施都明确了要逐步扩大可保障群体的目标。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介绍,此前,全国都一直保持着逐步上调保障房收入线标准的步调,各省市对于保障房收入标准上调的方式各有不同。“以北京为例,北京作为全国保障房收入线标准最高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主要以增加不同类型保障房的方式上调标准,2007年前,北京的保障性住房只有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两种,而廉租房的申请标准又非常高,能够覆盖的人群范围较窄,因此此后北京又增加了覆盖人群更为广泛的两限房,以及满足过渡性需求的公租房,通过保障房种类的增加放宽了申请人群的收入标准。”张大伟表示。

  提到人们未来对于保障房的需求,张大伟预测公租房的比例将会增加,他表示,目前在全国的主要城市中,公租房都逐渐成为了保障房中的主力,保障着较多真正需要保障的群体。“此前全国解决夹心层保障房的办法是增加了限价房和公租房,随着部分人群收入水平变化,之后的政策可能逐渐扩大限价商品房等种类的试点。”日前,备受关注的北京“新国五条”地方细则中就提到,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将逐步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