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推绿色建筑标准 智能家居搭车推广

提要:近日,北京市规划委透露,从6月1日起,新建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新建建筑基本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并在全国率先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要让居民过上健康节能、环保低碳的绿色生活,智能家居可以监测家中的环境状况,让人们生活在空气清新、自然舒畅的家居空间。

  来源:物联中国

  近日,北京市规划委透露,从6月1日起,新建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新建建筑基本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并在全国率先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据了解,国内多个省市也正在积极酝酿推广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而目前正在走火的智能家居系统有望利用这一大好时机,发挥能源管理的优势,帮助人们过上绿色智能生活。

  北京6月强推绿色建筑标准

  据悉,北京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生态城市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从6月1日起,新建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基本达到一星级及以上,并严格执行北京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创建至少10个绿色生态示范区,以及10个5万平方米以上的绿色居住区。按照新的建筑标准,北京每年可节约3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节约了50万个家庭一年的能耗,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共计节约75万吨标准煤。

  事实上,今年初,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出台《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其中,政府投资的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保障性住房,以及大型公共建筑,自2014年起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我国现有两万个小城镇,对于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30%以上的小城镇。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全面推行绿色建筑“以奖代补”的经济激励政策,对三星级高等级绿色建筑以奖代补的金额应该大于1/3的增加成本,平均来算是每平方米补助75元,由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一起对这些高等级的绿色建筑进行奖励。

  智能家居借风快速推广

  据悉,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等多个省市也在积极试点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并推出了补贴政策。其中,智能家居作为新兴的高科技产品,正受到各方的强烈关注,并加以应用,为绿色建筑的推广发挥重要作用。

  比如,ZigBee无线智能家居在能源管理系统方面有着卓越的表现,如智能地控制照明、电器、家庭温控、透明用电等,做到节约用电,计划用电,引领了全新生活方式,做到健康环保,低碳无害。照明和电器是两个耗电大户,在智能家居系统中可通过触摸、感应、遥控等方式做到精确地省电。早晨上班不用担心忘记关灯和电器耗电,可以拨动手机中的“离家”模式,一次性关闭家中用电设备。当主人晚间从客厅走到厨房喝水时,壁灯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

  为了帮助家庭主妇节约用电,智能家居系统还配备智能插座,实时监控家中的用电状况,可以有张有弛地用电,一段时间过度用电,可能超过当月的用电计划,做到心中有数,从而科学合理地用电,有的家居用户控制得当每月能节省用电两到三成。

  此外,要让居民过上健康节能、环保低碳的绿色生活,智能家居可以监测家中的环境状况,让人们生活在空气清新、自然舒畅的家居空间。冬季窗户不开,空气质量较差,二氧化碳传感器会发出报警信号,并自动打开通风系统进行换气;如果煤气不小心发生泄漏,一氧化碳传感器也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并掐断煤气阀门。

  绿色建筑行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各种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无疑会加速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这对智能家居行业无疑是个利好的东风,目前国家政策扶持,企业兴致高昂,市场商机巨大,预计在这一轮绿色建筑推广行动中智能家居能够借机得到快速推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