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民主铁路框架桥开始铺轨 完成后该铁道口变立交

  对于经常从南宁市民主铁道口通过的市民而言,过铁道口不用等火车的日子不远了。记者4月9日从民主铁路框架桥施工方——中国铁建二十五局获悉,民主铁路框架桥已在铺轨,近期将完成转线,即把既有铁路线改迁至框架桥上。届时,民主铁道口将由平交道口变成立交道口,桥下行人、汽车与桥上火车通过互不相扰。

  铁轨已铺上框架桥顶

  4月9日上午,民主铁路框架桥施工现场正一派忙碌,临时道口过渡交通框架涵上方,泥头车接连拉着土料进场,推土机和压路机忙着平整铁路路基。而在框架桥的另一头,大半桥面已铺上道碴,铁轨从长堽铁道口方向绵延而至。

  “路基还差百来米,今天就能做好,经过试压合格后就可以上碴铺轨,轨道工程目前还差300来米,预计这两三天能铺完。”中国铁建二十五局四公司南宁枢纽项目部项目总工武睿介绍,自从今年春节后拆迁问题得到解决,从望园路框架桥至中华铁道口间的铁路新线建设得以快速推进,为下一步转线提供了条件。

  据介绍,南宁东站至南宁火车站之间铁路新线建设过程中,既有湘桂线共需要经过5次改拨转线。而近期将进行的第二次转线需要改拨的线路长达1.8公里,位于长堽路六里道口至中华路道口间,将把既有湘桂线转到框架桥上,实现民主铁道口平交改立交,大大缓解该处的交通压力。

  转线需要对铁路进行临时封锁,施工方将根据南宁铁路局下达的封锁计划,在相应时间内完成转线施工。

  未来换铺无缝钢轨

  记者当天在民主框架桥顶看到,新铺的铁轨并不是铺在框架桥中间,而是在靠东侧布设。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未来该桥上将有4条铁路线通过,分别为南广左线、右线和柳南左线、右线,此次转线将把既有铁路引到靠边的柳南右线的位置。旧的线路废除后,才方便进行另外3条新线的施工。

  据介绍,按照设计,南宁东站至南宁火车站一段的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此次铺轨采用的仍是25米长一截的标准轨道,但未来将统一换铺成无缝长钢轨。武睿说:“无缝钢轨没有接头,对轨道的损伤小,是轨道发展的大趋势。”

  市区内平交铁道口将消失

  “民主框架桥转线后,行人和车辆可以从铁路下方自由穿行,不需要为过道口而等火车了。”南宁铁路局道口办主任农艳球介绍,南宁市区内目前有8个主要的铁道口,分别为茅桥、长堽六里、民主、中华、化工、明秀、虎邱、鲁班道口。其中,长堽六里、民主、中华、明秀铁道口通行的车辆和人员多,交通压力非常大。每次火车来,都需要提前拦停行人和车辆,加剧了这些路口的拥堵,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民主铁道口一天有68趟列车通过,目前有12名道工日夜轮流看守,有市民称之为“南宁市第一堵”。这里甚至曾发生行人、车辆在铁道口堵得无法动弹,以至逼停火车的事件。平交改为立交后,民主铁道口将是市区第一个“消失”的铁道口。而随着高铁进入南宁,全线封闭管理,市区的各个平交铁道口都将相继消失。

  [相关信息]

  框架桥下通车仍需时日

  广大市民最关心的,还是民主铁路框架桥下何时能通车,让民主路和长堽路真正实现“无缝对接”。就此,记者也专门咨询了该铁路框架桥的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只负责框架桥的施工,桥下市政道路的施工是由南宁市相关单位作为业主方的。由于框架桥正在进行铺轨,桥下市政道路的施工应该还有些时日。

  不过,框架桥转轨完成后,原有的便道也将从铁路下方通过。届时,电动车、摩托车等两轮车辆和行人,从便道通过就不用再等火车了。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桥下市政道路建设的业主方,得到的消息是:目前框架桥上方仍在进行铺轨等施工,只有等这部分工程完工后,他们才能正式进行桥下道路的修建,因此具体通车时间目前还不好预估。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