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属熔渣耐高温不粘涂料

提要:高温液体具有温度高,热辐射很强的特性,如铁水、钢水、钢渣、铁渣的温度往往在1250-1670℃左右。高温溶液易喷溅,对危险范围内的作业人员,极易造成伤害,根据有关资料统计,灼伤约占炼钢厂总伤害的1/4,居各种伤害的第二位。

  高温液体具有温度高,热辐射很强的特性,如铁水、钢水、钢渣、铁渣的温度往往在1250-1670℃左右。高温溶液易喷溅,对危险范围内的作业人员,极易造成伤害,根据有关资料统计,灼伤约占炼钢厂总伤害的1/4,居各种伤害的第二位。高温溶液发生溢出或泄漏除了可能直接对人员造成灼伤外还潜藏着发生爆炸的严重危险。如钢水、铁水、钢渣、铁渣都是高温熔融物,与水接触就会发生蒸汽爆炸。发生爆炸的主要原因是容器设备泄露或损坏。熔融状的高温金属液和熔渣,本身对容器具有极强的侵蚀作用和粘结作用。为了减少容器损耗,北京志盛威华公司研制出一种耐高温抗粘保护涂料,据有关数据分析,熔炉设备、容器涂刷该涂层后,大大减少了容器的损耗率,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这种耐高温抗粘保护涂料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ZS-522耐高温抗粘保护涂料选用志盛威华特制高温硅酸盐溶液、磷酸铝溶液,木质黄酸钠溶液、共晶熔融体、纳米石墨鳞片、碳化硅、碳化硼等材料经过纳米超声分散、高温下合成等工序加工而成,耐温高,长期耐温可以达到2000℃,不老化,不变色,涂层硬度高,耐冲击,附着力好,可以涂刷在各种高温冶炼设备表面上防止各种高温溶液粘附。北京志盛威华ZS-522耐高温抗粘保护涂料涂层表面具有不易被其他粘性物质所粘附或粘着后易被除去的特种功能涂料。此功能涂料因其所形成涂层的耐温高、表面能极低、摩擦系数小、易滑动、排斥力强等防粘自洁性特点。

  ZS-522耐高温抗粘保护涂料是由纯无机材料组成,不含有任何有机材料,无任何挥发,安全性好,环境污染小且熔融温度高,高温熔融下排斥力强,热膨胀系数高、热稳定性好、导热性高、强度高、耐高温金属液、水、渣的冲刷粘附。 经测试:ZS-522耐高温抗粘保护涂料耐温高,长期耐温可达2000℃,抗熔融液、抗高温渣性好,耐熔渣侵蚀和金属水浸泡,具有不粘高温下金属水、渣的性能。该涂层在高温熔融下光滑自洁、气密性好、和基体附着力强、涂层坚实牢固、表面张力大、导热性好、无毒无害,不污染环境,对冶炼金属成分无任何影响。

  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对钢铁厂除渣工作带来很大方便,对企业节约成本,降低损耗,十分有益。除渣工作看似事小,但关系重大,许多设备要定期进行除渣。如钢水车、铁水车及转炉挡火门等,其钢轨上不能留有钢渣或铁渣,因为钢水车和铁水车车轮在轨道上滚动时,接触面要完全接触,以保证车体运行平稳和车轮寿命,如果轨道上渣子太多不但会导致轮子表面裂纹,还会降低车轮的使用寿命,严重会导致重大安全事故。转炉挡火门是防止转炉内泡沫渣飞溅,如果轨道上钢渣不及时清扫会导致炉门打不开,一旦发生大喷,后果不堪设想,而熔融状态的钢渣、铁渣粘合力极强,给除渣工作带来不便,涂刷ZS-522耐高温抗粘保护涂料后,除渣简单易清理,节省人力物力,降低设备损耗。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