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牵手恒大开校企合作先河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作者:郝坤坤2013/4/9 8:40:09 新浪地产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各界对院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观点认为,高校学子在校期间除了要对学科知识进行深入的钻研外,积累社会经验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而过往高校较多所采取“突击实习”之做法,已经无法满足新的人才培养要求。而清华大学和恒大集团4月8日缔结的长达十年校企合作,或可为此困局打开一个可供参考的突破口。

  当天上午,清华恒大战略合作签约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副校长康克军,副校长程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以及清华建筑学院等5大相关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共17位领导,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董事局副主席、党委副书记李钢及公司各位副总裁,世界三大名校多位著名教授参加了仪式。

  据了解,本次双方将推行空前的深度战略合作:合作领域全面包括战略技术、人才培养、产业合作三方面,合作深入至产、学、研及体系化的拓展,而合作时间长达十年之久。

  十年1500人打造最大实习基地

  作为世界名校,此前清华的战略合作伙伴均为世界顶级企业、全球行业老大,就这点而言恒大入选并不意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范围内,与清华达成如此全面、深入、持久的战略合作,恒大是第一家。

  据悉,双方将合作建立“清华恒大研究院”,这是清华大学自启动校企合作以来,直属的、独立的且以企业命名的研究院。学院在企业战略规划、运营管理、建筑工程、规划设计、施工、材料等领域开展针对性研究,由清华大学校领导担任院长,研究院下设建筑工程分院和战略规划分院。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兼任建筑工程分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兼任战略规划分院院长,还有数十名知名学者参与其中,开创清华校企合作先河。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态”“绿色”“环保”建筑这样的新概,很多房地产公司也打出生态环保的牌子,通过一些节省水电的装置,以及外墙保温通风的科技材料等提升建筑绿色生态因素。研究院将围绕中国实现可持续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技术、经济、管理和政策问题,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战略路径和全球领先的等高科技解决方案,并对建设行业实现整个产业链的革命性提升,针对绿色生态建筑、打造宜居生活提出切实有效的综合措施。

  届时,每年30项,十年则共有300项清华大学专利使用权将会供给恒大使用,这也是全球绝无仅有的创举。而恒大则作为研究对象,提供资料并接纳研究院专家撰写商业教学案例,纳入清华的正式教材,供教学使用,这也是全国第一家完全“暴露”在清华这个深度科研机构前并纳入教案展示讨论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显得更为大胆深入。在企业总部定点开设硕士班本就为清华首次,且该校还一次性开设工程硕士、MBA、MPA三大热门专业。此外,恒大成中国最大的清华学生实习基地,每年150名,十年1500名。

  西南交通大学CAD工程中心主任孙林夫表示,对于一名工科学生来说,在企业实习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一个学生如果不了解企业需求,说话都不会有底气。企业实习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开发能力,掌握实践知识,更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企业需求,了解企业文化等等。正因为如此,建议多一些在企业实习,让学生接触企业的实际做法,要避免学生在企业实习“走马观花”。

  同时,清华附属中学、小学得益于恒大在国内广泛的布局网络,也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全国。

  分析人士认为,诸此种种,创下了国内校企合作未有之先河。而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水平领先的大学,其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方式在教育界内一直都有着标杆效应,本次其向更高水平率先再起步,势必引起其他同行的效仿。传统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有望在该次事件后得到较大幅度的发展,使我国无论院校教育水平还是企业的产学研水平都得到提升,人才培养的困局有望就此打破。

  助恒大为百姓打造宜居生活

  如此深度的校企合作,双方从中获取的益处显而易见。就上述清华大学和恒大集团的实力而言,清华大学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在土木、水利、建筑、环境等技术与管理学科均已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如工民建全国第一,全球十七,将在建筑生态、节能、环保等领域发挥所长,提升恒大竞争力,帮助恒大进一步为百姓打造宜居生活,确保恒大中国行业第一。而恒大集团则在房地产领域发展十数年,成为了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清华可提供恒大所需的高端科研力量,而恒大则成为了清华不可多得的地产建筑等行业都极具代表性的研究样本。

  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郭坤等建议,企业可提前参与学生的培养环节,包括提供校外导师,提供实践岗位,提供具有实际背景的课题或问题,参与开题,中期检查,学位评定与授予,答辩鉴定环节等。

  “清华成为了恒大智库和人才基地,将极大提升恒大战略、管理、技术、人才水平,帮助恒大冲击世界行业第一。”业内人士分析,“而恒大则通过赋予清华一线科研样本与技术产业化实践对象,令清华的各项科研成果较其他教育界同行更具代表性、权威性,使世界名校的地位更加巩固和发展。”

  而实际上,除了合作的校企双方的互惠互利之外,通过这样的强强联手,对校企各自所在的行业整体发展,甚至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都有着不小的推动作用。

  目前,新型城镇化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本次清华与恒大的合作,将围绕中国实现可持续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技术、经济、管理和政策问题,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战略路径和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尤其是绿色环保解决方案。

  有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通过两者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实力将在此过程中螺旋上升,在教育事业建设、经济发展等过程中,不断产生越来越多有益的连锁效应,这或者才是中国社会新型教育模式应有的方向。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