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提至7成 部分城市或效仿

  作为“国五条”细则落地的延伸,北京在实施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率先对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进行调整。4月7日,北京公积金中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借款申请人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贷款,其贷款首付款比例由之前的60%上浮至不低于70%,与2012年各地放松公积金贷款形成鲜明对比。

  通知指出,借款申请人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其中,对在北京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系统中显示无房但有住房贷款或公积金提取记录的,仍执行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贷款利率1.1倍政策。

  与此同时,购买首套90平方米以下自住住房,根据个人信用等级,贷款最高额度上浮不超过30%;而购买90平方米以上非政策性住房和第二套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不再上浮,且不超过80万元。

  “在众多调控政策中,金融政策的变动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直接有效。”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收紧,将对准备买二套房的购房者有直接影响。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表示,北京此次房贷变动针对性较强,一方面继续维持对自住购房与改善性需求的保护,另一方面,对非卖一买一的二套房购房者,上调首付比例,与此同时,对二套房贷款上限做出限制。

  张大伟指出,2012年,随着各地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等微调政策,选择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不断增多,也使公积金贷款总额创新高,对公积金贷款依赖性加强。

  事实上,北京同日发布的“2012年公积金贷款数据”也印证了这个判断。截至2012年12月底,北京公积金贷款发放517 .19亿元,完成全年发放225亿计划的229.9%。公积金贷款占比也由2011年的20.6%上调至2012年的30.8%。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贷款总额大增的背景下,北京2013年公积金贷款计划指标却下调至400亿元。

  “从数据显示,公积金贷款占成交量比例上,2012年历史首次突破了30%,可见在2012年特别是上半年,公积金对自住住房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张大伟指出,在保护刚需自住前提下,公积金进一步收紧加大楼市调控力度,也进一步影响购房者对后市判断的转变。与此同时,部分高房价城市可能跟进效仿,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

   4月买房不等闲,4月14日新浪乐居看房团火热报名。上林风景、公园时代、同美西鲁岗、昭华锦城等楼盘享独家优惠。免费大巴、精美礼品、惊喜抽奖等你来。


相关报道:上市银行房贷分化 部分中小行现负增长 2013-04-03 08:34:14
          多家银行房贷仍未及时调整 从紧趋势显现 2013-04-02 07:37:10
          北京:严格执行公积金认房又认贷 2013-03-27 08:45:13
          房贷利率告别折扣时代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2013-03-22 07:42:22
          房奴20年多还数千元 起诉银行房贷计息藏陷阱 2013-03-21 07:39:57
          上海收紧房贷优惠 二套房面临上调 2013-03-21 07:17:22
          河北省二套房贷暂无变化 银行抓紧审批房贷业务 2013-03-07 08:01:51
          尚福林称调控信贷政策将出台 房贷利率或上浮 2013-03-06 07:45:03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