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文件上没房地产是支柱产业这句话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答问时说,很多人说把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我查了一下文件,没有这句话,我们提出是把建筑业作为支柱性产业。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保障好生存性需求,保障好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房地产有无泡沫现象,很难用一句话回答。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于上周末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多名经济学家共话中国经济,纵论中国发展。

  中国铁路运营整体效率比较高

  “我们经过改革,效率会更高,这点我坚信不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铁道部经过改革后效率将会更高。他说,铁道部改革是一个重大决策,成效如何,还要看以后能不能满足国民经济需求,满足人们更好更舒适出行的愿望,满足企业应得的回报。

  朱之鑫认为,铁路一部分还是公益性,也要考虑到公益性承担的责任。“在某些方面,铁路总公司也会有它应该得到的补偿。”他说,相信随着铁路总公司的建立,在企业改革方面还会不断加强公司改革,适应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他介绍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9.6万公里,大体相当于全球八分之一,但效率是世界上整个运营的四分之一。“我一直认为总体上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经过改革,我相信它的效率会更高,对于这点,我是坚信不疑的。”

  建议从第三套房子开始收税

  朱之鑫在会上表示,“房地产应该说是国家重要领域,很多人都说把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我查了一下文件,没有这句话,我们提出来是把建筑业作为支柱性产业。”他表示,划清政府和市场的区别,对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房地产牵涉到多方面的问题,首先要保障好生存性需求,最大程度保证低收入者利益,其他部分让市场来做,政府则提供政策上的支持。”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03年国务院18号文件首次明确指出:“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此外,2008年11月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省区市和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昨天的年会上说,土地的供应对满足城镇化和住宅市场的需求是足够的,投资性需求旺盛推升了房价。他建议,应从第三套房子开始收税,把投资、投机性的需求抑制在合理的水平上。胡存智表示,按每年城市化率进城的人口量来说,每年的土地供应量是供过于求的。“房屋价格提升,主要的原因是投资性的需求旺盛和少数的开发商会囤地,导致供不应求。”

  财税政策应帮穷人不帮懒人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认为,政府不能碰到民生问题都要去做,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不该管的不去干预,真正让市场起作用,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财政能不能可持续,承诺过多而收入不够,我们会走向‘中等收入陷阱’的不归之路。另外很多民生政策、制度是不完善的,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

  楼继伟表示,实现包容性增长应该争取使每个人都能根据自身的条件获得发展的机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发展,享受发展的成果,国家适当地提取财政收入,实施适当的再分配政策,主要是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通过这种办法人民的幸福感才会强,经济增长率才会可持续提高。”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