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价小房一平米近10万 业内:只是极个别案例

  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房子已经涨到了近10万元一平方米,一套小小的37平方米开间居然叫价350万元?近日来,“10万元一平方米”成了网络上与北京房价最相关的热词。

  到了前天,连中介都忍不住出来澄清说同一小区均价远低于10万元,这一套小户型为“极个别案例”,甚至断定很难成交。

  @冰雪wing:五道口才是北京的核心、宇宙的中心,这下死了在北京买房的心了。

  @任志强: 当初开盘我只卖4000多元一平米。

  @侯磊001:350万元,如果在中国做城市中的背包客,每天消费300元的话,可以走11667天,合31年,几乎能走遍每一个市县了,能看完全国所有的文物古迹。

  调查

  同一小区房价每平方米五六万

  来自链家地产的消息显示,五道口这一套二手房的建筑面积只有37平方米,但卖主的叫价却达到了350万元,相当于每平方米的单价已经达到了9.46万元,再加上中介费、各种税费,每平方米的购房成本超过了10万元。

  记者发现,这套“中关村二小学区总价最低的房子”只有一室一厅,房屋朝西采光,房产证已经满5年。虽然大约可以省下将近20万元的税费,但从2月挂出以后,高单价还是让人望而却步。

  那这套小户型是如何在网上走红的?

  3月7日中午,新浪微博网友“AdRa1n”上传了一张链家地产门店窗口的照片。窗口招牌上,就挂出了这套房源的信息。十几天以来,这条微博的影响力慢慢发酵,转发1.26万次获得了1213条评论不说,一些房地产业界的知名人士还专门为这套高价房发表评论,个别网友还有些断章取义或半开玩笑地大呼“北京二手房价突破每平方米10万元”“五道口才是首都核心区”。

  五道口房源真的已经贵到如此地步?此前才5万元到6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如今一下蹿升了67%?通过走访附近多家门店,记者统计出华清嘉园目前至少有40多套二手房在售,除了这套小户型,其他房源的挂牌价格仍在每平方米5万到6万元,并没有显著变化。

 意外

  业务员虚构房价又涨40万元

  这套房子的价格为何这么高,是业主不着急卖,故意挂高价,还是中介“不小心”打错价格?记者联系上挂出这套房的链家地产中介业务员李洪彬,却听到了更让人意外的回答。

  “350万元已经是2月份的价格,目前这套房子已经以370万元成交了。”这名业务员随口就说,目前小区里还有一套37平方米的单居,房主叫价390万元,仍是小区里总价最低的房源。

  当记者表示可以查到链家地产近期每套房源的成交价,整个小区单价没有10万元的成交纪录时,这名业务员立刻改口说:“是在我爱我家成交的。”

  记者随后查阅了我爱我家的成交数据,结果显示,虽然这个小区近期有一套小户型成交,但真实成交价比中介声称的低了将近100万元。

  经过多方查询,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无法联系上这套小户型的业主。一名从业20余年的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情况下出现如此高的报价,只能说明房主存在两种心态,一种是对二手房价格预期甚高,而另外一种则是业主不急售,“有枣没枣先打三竿子”。

 分析

  “短期内成交的可能性很低”

  在这套房源的网络信息中,虽然已经有多名业务员打上了“业主诚售”的评语,但从2月到现在只有寥寥几人关注。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真有人买这套房,绝不是冲着狭小的户型、冲西的朝向而购买的,而是最金贵的“中关村二小上学名额”。

  中关村二小的学区房就这么金贵吗?

  同样是中关村二小的学区房,一套位于五道口科源小区、1981年建成的板楼,46平方米的一居室总价为276万元,购房人如果只图让孩子上个好小学而不考虑居住空间,买这套房能省下近100万元。若是以350万元的代价,可以买到五道口华清嘉园的免税小两居,同样可以上中关村二小。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说,华清嘉园这套房源仅仅是目前市场中的个别案例。每平方米9.46万元的价格,远高于该小区每平方米5万至6万元的水平。

  “由于单价过高,这套房源短期内成交的可能性很低。”张旭表示,这种明显过高的挂牌价对于市场的指导意义不大,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市场形势。

  据《北京日报》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