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发商见招拆招应对限涨令

  深圳(楼盘)市规划国土委表示并未出台新的“限涨令”,只是沿用两年来的做法。与其他规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类似,开发商也是见招拆招。记者从多位房企人士处了解到,对于“限制涨价”,开发商有不少应对的方法。

 限涨压力未下达正式文件

  3月13日晚间,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在官网上称,深圳在近期会运用调控机制,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执行关于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等规定。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深圳主管部门已召集开发商开会,口头通知大家“悠着点,不要涨价”,但是并未下达正式文件。“地方完成房价控制目标的手段只能作为潜规则来操作,2011年也是如此。”上述人士表示。

  深圳暗中执行的“限涨令”,要求深圳所有新盘都必须实现月度零增长,即每个新盘每个月的成交均价环比上个月都不能上涨,只能下跌。另外,国土部已经严格限制超越价格红线的项目,超出政府限价的项目将不予备案。

  深圳龙岗区和成世纪一位销售经理向记者证实,“现在确实不能打印超出预售登记价的合同,只准低,不准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则要求细分到按月、季度、半年和年度来考核。

 房企过招调整成交均价

  尽管目前已出售但尚未备案的楼盘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但在房企的眼中,应对这种限价政策,不论是房企还是相关部门都有可操作的空间。

  “政策执行对销售的影响是暂时的,房子还是会想办法卖出去。”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执行期间,房企可以通过调整预售房屋的价格,以达到政策规定的范围。

  广州(楼盘)某高端项目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不少限价城市采取的也是调整成交均价这一做法,在上报过程中,只要房屋价格搭配合理,不超过房管局的规定,一般都能通过。

  “即使一次通过不了,也有下一次上报的机会,届时可以再搭配、再调整,营销部门可以选择暂时不公开出售,在储客过程中先与潜在买家签订意向合同,等审批下来就成交。”上述负责人称。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限涨令”短期内会令售价较高的单位延迟入市,从而拖延项目的整个销售计划,但开发商一般不会因为该政策降低房价,“抑制了需求,也抑制了供给速度,从长远来看,"限涨令"对市场并不是一件好事。”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