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材认证体系候命待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正在酝酿绿色建材的认证办法和标准体系,届时绿色建材的官方定义和权威的认证市场将出现。记者独家获悉,工信部1月曾下函委托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TC”)牵头制定绿色建材的认证办法、标准体系和试评目录。

  据悉,工信部希望CTC在6月底完成绿色建材的认证办法和标准体系,9月底将第一批次的绿色建材产品目录评出来。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认证办法是能很快做出来的,剩下就是审批过程。韩光辉解释,这有一套类似的认证程序可以参照,认证办法制定比较简单并不复杂。

  “绿色建材认证如果政府不主导,推行是有难度的。简单来说,一样品质的水泥,我厂子经过改造用了新设备,废弃物排放也降下来,但由于成本增加下游不认可,是很难推动的。”国家建材工业铝塑复合材料及遮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刘翼透露,工信部也在联合住建部、财政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机构研究财政补贴办法。

  前期准备工作已启动

  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1号文件,即《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建材”,要求研究建立绿色建材认证制度,编制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引导规范市场消费。而1号文件公布不久,相关部委已经悄然展开准备工作。

  2月21日,工信部在官网公布消息,工信部、住建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北京金隅天津混凝土公司和振兴水泥公司,就促进混凝土和水泥产品结构调整、加快绿色建材发展等开展现场调研。调研组认为下一步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优先面向绿色建筑所需、量大面广的建材,加快研究制定其绿色认证标准和认证办法。二是逐步编制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引导绿色建材发展、支撑绿色建筑建设。三是注重生产和使用环节联动,加快修订不利于绿色产品推广的既有标准和规范,以先进标准规范激励绿色建材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韩光辉认为,标准管理部门也需要重新处理一些出台已久的标准,它的环保指标现在显得很落后,需要更新修订。

  参加调研的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秘书长孙芹先告诉记者:“这是个正常的调研,没有谈其他方面。”实际上,在调研之前,工信部委托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做的“绿色建材产业发展政策研究”课题已于1月21日结题,课题旨在支撑绿色建材标准和认证办法制定以及绿色建材产品目录编制工作。验收会认为,制定绿色建材认定标准和认定制度,编制绿色建材产品目录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

  在课题验收会上,验收意见认为,绿色建材是绿色建筑发展的支撑。据韩光辉介绍,国外类似绿色建筑的认证是在绿色建材的基础上进行的。

  “由于我国绿色建材的相关标准没出来,新版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并没有提及绿色建筑要用绿色建材,通过其他的方式将绿色建材的要素分散到各个条文里,如选用可循环材料、耐久性材料可以加分。”刘翼称。

  因此,刘翼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标准,只有一些绿色建材的研究课题和科研项目。即便是地方的建材产品推广目录,也是由地方的工程物资协会等机构组织上报然后经专家评定,没有指标体系,偏主观性。这也导致市场有大量的环保建材、节能建材的认定或评价,被一些协会和机构推出。“它没有依据,或者说材料符合有害物质限量就可发个牌。从某些程度上说,它可能误导市场了。”刘翼觉得,这些认定更多是出于商业目的。

  系统的政策配套

  刘翼介绍,绿色建材认证将基于几个原则。第一,绿色建材性能认证对成品的关键指标,相比国家标准或是行业标准的门槛,会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向国际水平靠拢,“因为你是绿色建材,不是普通建材”。刘翼举例,水性涂料VOC含量限值120克/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要求低于80克/升,北京奥运鸟巢要求低于50克/升,欧洲的标准要求30克/升。

  另一方面,关注绿色建材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这也是认证的重点。据悉,建材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没有涉及到建材从生产到使用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包括资源消耗、能源消耗还有三废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是否废弃物利用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对此,技术上已经有一套办法,通过下工厂实际审查企业的表单、产能、用电量。目前,水泥、玻璃、卫生陶瓷、铝型材等已有相关标准,对单位产品生产能源消耗进行限额,分及格值和限定值两档,“我们可能就要按限定值提出要求”。

  据悉,由于建材涉及种类繁多,绿色建材的认证办法将可能是个通则;建材的认证标准则具体到产品的各项指标,根据建材产品分类标准,分为六到七个大类,包括结构、围护、幕墙、装饰装修等,建筑材料分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等。

  不可回避的是,绿色建材的生产成本将高于普通建材。刘翼的感觉是,高得多。绿色建材面市了,还得下游消费方认可,因此刘翼认为需要系统的鼓励政策,“给生产者或是消费方补贴,鼓励下游选用绿色建材在绿色建筑评价中能加分,招投标加分,建筑使用多少可以补贴等”。据悉,具体的鼓励政策还在研究中,如何补贴还需要和住建部等部门协商。

  对于政府来说,推行绿色建材,相比普通的建筑材料,撇开建筑性能不说,但对于生产的消耗是个巨大的节约。以高强钢筋为例,用HRB400钢筋代替HRB335钢筋,可节省10%~14%的钢材,用HRB400钢筋代换小直径HRB235钢筋,节省40%以上的钢材。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