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超九成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延续去年年末以来的上涨态势,今年2月全国房价的涨势依旧不减。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扩大到66个,超过了90%。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数据被认为是楼市的风向标。数据显示,与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2月新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较1月的53个有大幅度增加。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调控并没有放松,此轮大范围内的房价上涨主要受货币因素影响。今年M2增加明显,货币投放增加必然导致购买力下降,就是所谓的货币贬值,而货币贬值会加剧资产类价格的上涨。目前民众没有好保值手段,买房保值成为最现实的选择,这就加剧了一些非居住需求增长,进而推高了房价。央行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同时高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目标增速值2.2个百分点。

  除了货币因素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2月的数据反映了市场的一些状况,主要表现在购房预期的变化、开发商策略的变化、部分购房者出现恐慌购房以及经济基本面的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2月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2月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北京、广州(楼盘)上涨3.1%,涨幅居首,上海(楼盘)上涨2.3%、深圳(楼盘)上涨2.2%紧随其后,一线城市涨幅远超其他二三线城市。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供应减少,近期土地市场溢价上涨,房企在售项目价格上涨预期有所提高,加上限购政策执行两年后积压的需求加速释放,使得购房者出现上涨预期恐慌性入市,导致房价涨幅创新高。陈志也认为:“一线城市经济聚集能力强,集聚了大量人口,这批人群导致购房需求旺盛,就出现了一线城市涨幅远超二三线城市的情况。”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张大伟表示,预计3月房价还将惯性上涨,但从目前来讲,“新国五条”的细则很可能会因此加快加重实施。“在4月后,各地细则的落地将必然会对房价加速上涨起到抑制作用。”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