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元发债补血获批 德豪润达LED业务未达预期

提要:3月7日,德豪润达(002005.SZ)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核准其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8亿元的公司债券的申请。根据此前公布的债券发行计划,德豪润达拟将其用于偿还3.27亿元的短期借款,剩余部分补充流动资金。

    来源:高工LED

  3月7日,德豪润达(002005.SZ)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核准其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8亿元的公司债券的申请。根据此前公布的债券发行计划,德豪润达拟将其用于偿还3.27亿元的短期借款,剩余部分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德豪润达就先后通过定向增发、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各类融资方式进行募资。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上述已经发布的融资计划总额达到约70亿元,但实际募资额仅为43亿元。

  根据德豪润达此前公告称,公司虽于2009年以来完成两次非公开发行,但即便加上正在申请的不超过8亿元的公司债券,公司所募集资金总额与实际投资总额相比仍显不足。

  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相关分析师认为,目前LED行业的整体资金回笼时间普遍较长,三角债现象依然比较严重。由于此前德豪润达刚刚完成收购雷士照明的股份,必然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问题。

  随着LED上游技术逐步进入成熟期,行业已经由技术竞争向资本和规模竞争转变,这将对企业的流动资金提出更高的要求。从涉及LED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来看,企业普遍存在应收账款回笼时间较长、存货采购和储备的资金占用较大的情况。

  “近几年,德豪润达斥巨资快速完成了LED全产业链的布局,但投入与产出始终不成正比,LED业务盈利还需时日。”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根据德豪润达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LED业务收入增长也远未能达到公司的预期,再加上政府补贴逐年减少,这使得德豪润达的资金流紧张问题雪上加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