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鲁敏:PM2.5频频爆表 新风系统成为应对利器

提要: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北京地区的PM2.5浓度更是一度达到950微克/立方米,对人体将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专家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并紧闭门窗防止毒气入室,以减少有毒空气对人造成的伤害。一场有关如何抵御PM2.5进入住宅的话题也再次被炒热,而用于清洁室内空气的新风系统在此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为何新风系统受关注呢?为了找出答案,新浪地产网对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董事长何鲁敏进行了独家访问。

  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北京地区的PM2.5浓度更是一度达到950微克/立方米,对人体将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专家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并紧闭门窗防止毒气入室,以减少有毒空气对人造成的伤害。一场有关如何抵御PM2.5进入住宅的话题也再次被炒热,而用于清洁室内空气的新风系统在此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为何新风系统受关注呢?为了找出答案,新浪地产(微博)网对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董事长何鲁敏进行了独家访问。

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董事长何鲁敏

  新浪地产: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大部地区持续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由此引发了人们对PM2.5的关注。首先请您讲解下PM2.5是指什么,它是怎样产生的?

  何鲁敏: PM2.5指的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理论上说,自然界不产生PM2.5这个东西,过去大家都用PM10,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自然界通过风化、扬尘,只能产生PM10,不能产生PM2.5,所有的PM2.5都是人造的,是燃烧、合成的东西,产生了新的化学合成的颗粒物,曾经伦敦、东京,在70年代的洛杉矶都产生过,它叫光化学物。但是在各地名称都不一样,伦敦变成雾都,是燃烧的产物;在洛杉矶主要是汽车尾气产生的,在东京主要是化学合成,但是一句话,PM2.5,不是自然界的东西,完全是人工合成的。

  大体来说,PM2.5有四个来源,一个是汽车尾气,汽油或者柴油燃烧以后产生的化学物质,在空气中阳光一照射,产生了新的合成颗粒物;第二个是燃烧产生的,其实汽车的尾气也是燃烧产生的,锅炉、天然气燃烧都会产生新的化学产物;第三个是化工产物,炼油的过程中,还有合成很多化学物质,都是化工产物;第四个来源,是反复产生的扬尘,它不是我们说常说的颗粒风化所形成的扬尘,所以现在我们把扬尘盖上,不让渣土车乱跑,一点用都没有,那管的是PM10。

  新浪地产:那该怎么样进行治理呢?

  何鲁敏: PM2.5要想治理好,下工夫治理的话需要20年,如果我们国家能在2040年以前,能够使PM2.5下降到基本上的标准35微克年均水平的话,那应该说都是奇迹。尾气排放、化学产物治理,都是很难的事情,不像治理自然界的扬尘,植树造林就可以。而且PM2.5的治理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想要达到美国最差城市-纽约的水平,大概PM2.5年均15微克,需要20年到30年。在这种情况下,目前只能是做好防护。

  人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室内待着,人的一生中8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无论是晚上睡觉还是白天上班,在外面的时间终究还是少,所以如果你可以把80%的时间控制住,还是可以极大的减少PM2.5对人的伤害的。

  当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室内的问题怎么解决。室内正常的情况下,PM2.5比外面少。原来医生老是讲家里要开窗换气,但现在这种情况千万别开窗,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做过相关的研究,开窗换气还不如憋在室内。假设室内如果不处理在70多微克,如果做处理可以下降到20到30%,这个环境就基本上对人无害了,所以我们也是预计今后室内环境的健康化是一个非常长远的课题,也是非常巨大的市场

  新浪地产:那目前市场上存在哪些产品可以用于清洁室内空气?

  何鲁敏:最简单的方法是净化器,最近净化器卖的也很好,但是净化器这个市场鱼龙混杂,一个净化器他能够管的面积是和你的房间换气次数是有关的。简单说就是一个小时把房间里面整个空气处理一遍,这个是换气次数是一次的,如果处理两遍,换气次数就是两遍,现在的基本标准是两遍,半个小时把空气换一遍。

  至于具体数字的计算,假设一个房间面积是20平米,乘以房高3米,体积是60立方米,这个房间如果换两次,一小时就有120立方米的处理量,这样大小的房间就需要用一个处理量是120立方米的净化器。但现在我们市场上卖的产品,很少有明确标示这个量即洁净空气量,在美国这是必须标的,因为只有这个才是处理量可以提供多少洁净的空气。目前我国市场上所出售的净化器,基本上洁净空气处理量在50到120之间,如果房间大的话,需要十个八个的话,是很麻烦的。

  第二,它的处理方式各不相同,现在比较可靠的是物理过滤,特别是高密度的滤材,也有一些其他的,比如说静电,但静电不处理PM2.5,只是除味的,另外它本身会产生臭氧。现在处理的标准就是两个,一个是PM2.5,一个是臭氧,臭氧比PM2.5的危害还大,所以从处理方式、处理效果上都是值得斟酌的。现在的净化市场上卖的不错的就是这两种处理方式的净化器,主要的问题第一是处理量太小,第二个是处理的方法不一定合适。第三个效果无法统计,不知道处理到什么程度。

  新浪地产:那有没有一种产品在处理效果上更好呢?

  何鲁敏:比较理想的方法是连空调一块解决,就是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新鲜度,全部封上了处理。洁净度处理好,但是新鲜度没有了,处理好了,一开窗就不行了,因此必须要统一处理,最起码来讲四度空间,温度、湿度、新鲜度和洁净度。所以说现在的发展方向,就是四度空间,同时要处理好这些东西,要有湿度、洁净度和新鲜度,同时还要节能,耗能过大也是不可取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发展方向。

  我们公司生产的新风系统,适用的面积更大一些,是组合式的,也是四度节能,这个以后会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但当前还有一些问题,其中一个就是贵,我们戏称八个字“除了价格全部一流”。

  新浪地产:融合了这么多功能的新风系统,操作起来会不会很复杂呢?  

  何鲁敏:不会,我国现在的住房,无论是住宅还是一般的办公楼,首先考虑的是温度——冬天供暖,夏天空调,有一部分开始考虑湿度,比如说北方要加湿,南方除湿。第三个是洁净度,单纯的洁净度用空气的方法进行净化是可以解决的,没有问题;第四个方面是所谓的新鲜度,我们是用二氧化碳含量来标注的,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在海平面400到450PPM的含量,如果二氧化碳含量高,说明空气陈旧,比如说我们这个屋子在没有通风的情况下,在1000左右,空气陈旧这个事情本身就意味着这个空气里面带着很多的东西。所以我们控制室内环境,实际上是用传感器来控制,如果二氧化碳含量高了,新风就补充,够了就停了。

  假设你想自己家里的二氧化碳含量是450PPM,你就天天开着,如果你要是1000PPM,一天开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就可以了,如果你想800PPM,一天开五六个小时就可以了。但是实际上现在新风系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新风虽然新鲜,但是它脏了,室内PM2.5小,弄进来很多的PM2.5,所以新风要进行预处理才可以送到室内。

  但是室内的洁净度,无论是新风还是没有新风,怎么控制呢,就是利用PM2.5的颗粒物的传感器控制,假如设在30微克,只要超过30微克自己就处理了,低于30微克就停了,这些现在全都有。   

  新浪地产:您刚才提到系统长期运行会变得很脏,那么家庭使用或者公共场所使用,清洗会不会成为问题?

  何鲁敏:非常大的问题。所以一定要设计的非常方便清洗。新推出的新风系统都安装在低处,小门一打开就抽出来了,初级的过滤可以拿水冲,清洗一下,高密度的过滤器也可以换,大概一年换一个。而且成本也不是很高,三百块钱一片。

关键词:新风系统  亚都  何鲁敏  新浪  PM2.5  雾霾  空调  传感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