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线城市齐掀推地潮

  随着国内主要城市土地供应量明显增加,业内人士分析称,经过4月土地市场沉寂之后,5月土地市场将迎来小高潮,尤其不少房企早已计划回归一二线城市,房企借势补仓的机会也将到来。

  测数据显示,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20个主要城市推地量激增,上周共推出各类土地126宗,推出面积达467万平方米,较前周增加155万平方米。其中,武汉、杭州和重庆分别推出82万平方米、55万平方米和48万平方米,为推地量较大的城市。

  而在土地成交方面,上述20个主要城市上周共成交土地78宗,较前周增加63宗;成交面积为273万平方米,较前周增加188万平方米。其中广州、上海和重庆分别成交59万平方米、45万平方米和43万平方米,为成交量较大的城市。

  事实上,根据近期房企拿地城市分布可以发现,各大房企拿地主要集中在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以及其他重点城市。5月7日,经过现场82轮竞标后,北京世纪今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3.68亿拍得北京门头沟区新城商业金融用地,溢价率高达104%。

  而在5月6日,广州白云区同宝路8号、10号地块被佳兆业以总价18.68亿元拍得,剔除配建面积后25597元/平方米的单价刷新该区域单价纪录。而 5月9日,上海浦东新区上海世博会地区共6宗地块成交,其中两幅地块楼面地价相继刷新上海年内单价地王,甚至以40079元/平方米的价格创下上海近3年 来的楼面地价新高。

  “现在的情况与去年下半年一二线城市集中供地颇为相似。”深圳(楼盘)一位房企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她看来,不少标杆房企年初便宣布加大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力度,而地方政府在经过“国五条”出台的短暂调整期后,便加大土地投放力度。

  上述房企人士认为,5月将迎来土地市场小高潮,还有两方面因素支撑。首先各大房企今年前4月呈现出良好的销售业绩,在融资方面也极为顺利,资金压力得到 缓解增加了房企拿地热情。“此外,房企今年顺利销售后带来的补仓需求,特别是房企在一线城市及其他重点城市的土地储备在市场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有必要进一步 扩充。”她说。

  事实上,今年前4月,房企拿地意愿并不太高。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88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也认为,土地市场成交量开始大幅回升,在土地价格还没有出现大幅反弹的市场背景下,当前仍然是比较好的拿地时机。他认 为,在上半年,及时跑量回笼资金,然后将资金投入到土地市场,换仓谋求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仍然是大多数房企战略上的选择。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一二线城市齐掀推地潮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