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渠道放宽 倒逼信托收益下滑

  3月份将迎来房地产信托的新一轮发行高峰,1月份新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年收益率虽然仍维持在低位,但环比略有回升。但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房企融资渠道将有所拓宽,通过发债、银行信贷等多种融资渠道将成为信托的有力“竞争对手”,信托这种高成本融资方式对房企的吸引力或降低,这将会倒逼整个房地产信托收益率的下调。

  中国信托业协会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第四季度末,信托资产总规模为7.47亿元,首次超过保险业荣登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产业。与2011年同期的4.81亿元相比,去年信托业资产规模实现了55.3%的“大跃进”。

  房地产信托收益倒挂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1月末,新发行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共58个,比去年12月的87个大幅下降了近四成。但是相比之下,1月房地产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略见回暖迹象,从去年12月的9.54%回升至9.67%,但仍低于去年同期。

  与此同时,1月新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平均期限在两年左右,而不同期限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了倒挂现象。普益财富的统计发现,在房地产信托领域,1至2(不含2)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1.36个百分点至11.00%,涨幅最大,2至3(不含3)年期产品和3年期以上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亦分别上涨0.61和0.37个百分点至10.31%、9.87%。

  研究员指出,预期收益率出现倒挂的原因可能是房地产信托近期面临的兑付危机致使投资者目前对房地产信托产品持悲观心态。

  海外融资热情超信托

  根据统计,今年1月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来募集的资金总额为175.7亿元。发行企业债以及银行信贷将成为信托融资的有力竞争对手,其中,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海外发债的步伐明显加快。据统计,2013年1月,共有17家房地产公司通过海外融资渠道募集了约合42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远远超过信托融资的175亿元。

  房企热衷海外发债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国外融资成本普遍低于国内。据了解,较大的房企发债票息不超过10%。相比之下,通过国内信托渠道来融资的话,除了给予投资人产品预期收益外,房企还要付出发行费用、渠道费用等,综合融资成本大多在12%~15%间。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通过信托融资的主要有两种企业,一是不出名的中小房企,二是现金流较差的大型房企。“现金流较好的大房企基本上不会走信托渠道融资,他们在银行就能拿到贷款。”他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